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健康教育
你不知道的癌症真相
2018-10-19 12:41:1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癌症可怕吗?当然可怕,但其实,它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可怕——如果我们认真了解它,如果我们把目标从消灭、治愈癌症,转为把癌症变成慢性病,在有效延长患者生命的同时,提高患者生存期的生活质量可能意义更大。

  癌症常识1:什么是癌症?

  我们常常把肿瘤与癌症混为一谈,认为肿瘤就是癌症、癌症就是肿瘤,其实两者有很大的不同。肿瘤的关键词是“固体”,癌症的属性是“恶性”,所以恶性固体肿瘤就是癌症,血液癌症不是肿瘤,良性肿瘤不是癌症。

  用数学公式来表示就是:癌症=恶性肿瘤+血癌

  肿瘤=良性肿瘤+恶性肿瘤

  良性癌症=说错了

  癌症常识2:是什么导致了癌症?

  人为什么会得癌症?答案是——基因突变。我们体内大概有两万多个基因,和癌症直接相关的大概有100多个,这些基因中突变一个或几个,癌症发生的概率就非常高。无论男女,当超过55岁后,癌症发病率就呈指数性地上升。引发基因突变的因素有很多。

  癌症常识3:癌症是怎样致命的?

  癌症是怎么要人命的?“没有确定答案。但是大致说起来,往往和器官衰竭有关,或是某一器官衰竭,或是系统性衰竭。肿瘤,不论是否恶性是否转移,过度生长都会压迫关键器官,比如脑瘤会压迫重要神经导致死亡。比如肺癌生长会填充肺部空间,导致肺部氧气交换能力大大降低,最后让肺功能衰竭而亡……”癌症如果转移出去,那危险性就更大了。“转移的地方往往是很重要的地方,比如脑、肺、骨、肝,这些器官实在是太重要了,所以做手术时往往很保守。比如乳腺癌若转移到肺部或脑部,基本就很难治疗了,因为不能把肺或大脑全部摘除了。”癌症之所以会要人性命,就是让人的器官衰竭或系统衰竭了。

  癌症常识4:关于癌症的三大谣言

  第一个——纯天然无公害

  第二个——信“神医”可能更致命

  第三个——酸性体质致癌

  癌症常识5:警惕生活方式致癌

  癌症很可能是一种生活方式病。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饮食生活习惯,一个是病毒细菌感染。比如肺癌。肺癌现在是中国第一大杀手。中国只占世界1/5的人口,但1/3的肺癌患者都在中国,为什么呢?因为全球1/3的吸烟人口在中国。吸烟会导致肺部受损,受损次数越多,细胞分裂修复的次数就越多,产生基本突变的概率就越大。

  所以,我们一定要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癌症常识6:预防是上策

  很多癌症,其实是可以预防的,我们应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以预防癌症的发生,如不抽烟不喝酒,少吃辛辣食物,少吃滚烫食物,少吃过咸食物,少吃腌制食物,多补膳食纤维,远离环境污染,坚持锻炼身体。

  癌症常识7:筛查是中策

  “癌症发现得早的话,通常都是不致命的。”因为癌症的发生一般需要多年时间酝酿,如果你能在这个酝酿时间内提前发现它,它就是一个良性的肿瘤,切掉以后很可能就治愈了。

  癌症常识8:治疗是下策

  癌症的治疗经过了三次革命。第一次革命发生在人类知道癌细胞会“失控生长”后,于是发明了三大医疗手段——手术+化疗+放疗。

  手术,就是切掉已经感染癌细胞的坏组织。

  化疗,就是全身治疗:用化学药物追杀全身的癌细胞,抑制癌细胞的扩散。

  放疗,就是局部治疗:用高能量射线集中攻击病灶区,杀死癌细胞,缩小肿瘤。在治疗上这三大手段一般合并使用。相互配合,才能发挥更大威力。

  (崔学振供稿)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