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健康教育
HPV疫苗该如何选择?
2018-10-19 15:08:22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7年8月1日,2价HPV疫苗希瑞适正式上市。不少人产生了“这疫苗该打吗?”的困惑。

  其实如果有条件,符合标准的9—25岁女性应该接种这种HPV疫苗。

  目前共有三种HPV疫苗,分别为2价、4价和9价。

  2价HPV疫苗2007年上市。本次内地上市的就是这种疫苗,主要针对16型和18型人乳头瘤病毒,可以预防70%左右宫颈癌的发生,因此被人们称作宫颈癌疫苗。

  4价HPV疫苗2006年上市。2016年5月获得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除可以有效预防16型和18型HPV引发的宫颈癌,还可以同时预防两个低危亚型6型和11型,而这两种亚型可导致尖锐湿疣。

  9价HPV疫苗2014年上市。目前在内地有条件批准上市该疫苗在原有4价疫苗的基础上新增了31、33、45、52、58五种亚型,除预防宫颈癌和尖锐湿疣外,同时可预防阴道癌和肛门癌等生殖器肿瘤。

  适合谁打?

    青春期女性是主要人群。各地推荐年龄不太一样,国内目前的说法是9-25岁,宜在有性生活之前完成接种。2价HPV疫苗主要用于女性,不推荐男性接种。HPV16型和18型主要引发宫颈癌,虽然男性也可能携带,但这两种亚型的病毒对男性并不致病,所以没有必要接种。FDA刚刚批准9价疫苗用于27-45岁女性和男性成人。可预防宫颈癌、外阴癌、阴道癌和肛门癌,以及HPV6型和11型型引起的生殖器疣。

  打了还用检查宫颈吗?

    需要的。70%的宫颈癌都与疫苗预防的HPV16、HPV18有关,但打了疫苗仍不保证100%预防宫颈癌,依然推荐定期进行检查。

  过年龄了还打吗?

    超过推荐年龄是否接种主要取决于自身的性生活情况,如还没有性生活,可以接种;对于已婚或者有固定性伴的人来说接种的意义不大。

  接种前是否要先测下HPV?

    意义不大,即使感染了HPV,同时感染多种HPV的可能性还是很低。

  (张成龙供稿)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