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健康贴士
【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急需作出改变,我们很快就没有可用的抗生素了
2018-11-16 08:56:1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8年11月12至18日是第四个“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今年的主题为“急需作出改变,我们很快就没有可用的抗生素了”。

  抗生素自从被发现以来,已成为现代医学的基石。然而,人类和动物卫生领域对抗生素的持续过度使用和滥用助长了抗生素耐药性(即细菌等微生物对用于治疗它们的药物产生抵抗力)的出现和传播。抗生素耐药性已在世界各地发生,并正在上升到危险高度。新的耐药机制正在出现并在全球蔓延,威胁到我们治疗常见感染性疾病的能力。由于抗生素有效性下降,越来越多的感染变得更难治疗,有时甚至无药可治。

  目前的重要事实:

  抗生素耐药性是对目前全球卫生、食品安全和发展的重大威胁之一。

  抗生素耐药性会影响到每个人,无论其年龄和国籍如何。

  抗生素耐药性是自然发生的,但在人类和动物中间误用抗生素会加速耐药发生过程。

  越来越多的感染(比如肺炎、结核病、淋病和沙门氏菌病)变得更难治疗,原因在于用于治疗感染的抗生素的有效性出现下降。

  抗生素耐药性会导致住院时间延长、医疗费用增加和死亡率上升。

  如不采取紧急行动,我们将进入后抗生素时代,到那时普通感染和轻微损伤都会再次造成死亡。

  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在每年11月举办“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目的在于提高全球对抗生素耐药性的认识,并鼓励公众、卫生工作者和决策者急需作出改变,采取有效做法避免抗生素耐药性的进一步出现和蔓延,否则我们很快就没有可用的抗生素。全社会各个层面都应采取行动降低抗生素耐药性的影响并限制其传播。

  为防控抗生素耐药性的蔓延,公众个人必须:

  仅使用由有资质的卫生专业人员开具的抗生素。

  当卫生工作人员告知不需要抗生素时不要主动要求使用。

  总是按照卫生工作人员的建议使用抗生素。

  不与他人共用或使用剩余的抗生素。

  通过经常洗手、准备食物时保持清洁卫生、避免与病人密切接触、采取安全性行为、及时更新疫苗接种等方法预防感染。

  遵循世卫组织《食品安全五大要点》(保持清洁、生熟分开、安全煮熟、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安全处理和制备食品,并选择不将抗生素作为生长促进剂或为健康动物预防疾病加以使用的食物。

  为防控抗生素耐药性的蔓延,卫生专业人员必须:

  保持手、仪器和环境清洁,防止发生感染。

  只有在需要时才根据现行指南开具并提供抗生素。

  向监测小组报告耐药感染情况。

  与病人交流如何正确使用抗生素、抗生素耐药性和误用危险。

  与病人交流感染预防问题(如:疫苗接种、洗手、安全性行为、打喷嚏时遮掩口鼻)。

  (感染疾病科杨晶)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