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医院文化     >>
   社会奉献     >>
·援非医疗队
·援藏医疗队
·援疆医疗队
·援甘医疗队
·抢险救灾
·对口帮扶医疗队
·困难村帮扶医疗队
   行业动态     >>
   管理亮点     >>
   设备资源     >>
   医院荣誉     >>
   联系我们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院概况 >> 社会奉献 >> 援非医疗队
【援非】大医无界 指指关情
2018-12-17 16:15:23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加蓬位于非洲西部,面对大西洋,气候炎热,恶性疟疾、伤寒、艾滋病等传染病是当地的高发病、常见病。尤其是艾滋病,对于手术科室的医生来说是首先要面对的高危因素。

  作为中国第二十批援加蓬医疗队的外科医生——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骨科主治医师李继钢同样要面对这样的考验,尤其是在中加合作医院简陋的手术条件下——没有手术室,没有专业消毒设备,没有专用手术床,甚至没有一盏手术灯。但即便是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李继刚医生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仍收治门诊病人800余人次,进行了手术100余台。

  9月25日是中秋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这时候的加蓬已经进入了雨季。大雨之后的清晨,满天飞舞着不知名字的飞虫,医疗队员们从驻地出来不停地挥舞着手臂驱赶飞虫,“狼狈”地逃进车里,迅速关上车门,驱车奔向中加合作医院的工作岗位。

  到了医院,像往日一样,李继钢从背包里拿出白大衣准备开始工作。队员们调侃他说,今天可不能再“拖岗”啦。李继刚知道,这些日子因为他“忘我”的工作,耽误了多次回驻地的时间,让大家等他一个人。当然,他应该已经记不清,因为做手术超过了午餐时间,已经多少次没有吃午饭了!面对大家的调侃,李继刚略带歉意的向大家保证今天绝不“拖岗”。但是大家知道,只要上了手术台,面对加蓬的患者,他的“承诺”肯定会被忘记的。因为,这里的病人“忍耐性”都超强,来到李继刚诊室的病人很多是“不得不做”手术的,诸如玩玻璃时导致跟腱断裂的小男孩、外伤后随意包扎导致化脓的工人、甲沟炎几乎引起全身菌血症的非洲大妈,等等不胜枚举。因此,只要有患者来就诊,李继刚都不忍拒绝。

  已近中午十二点了,李继刚的第五台手术也进入了尾声。摘下手套,清洗完手,他正准备去食堂吃午饭,这时护士难为情地说:“外面又来了一个病人,说一定要见一下中国医生。”李继刚没有任何犹豫地说:“让病人进来吧,看看什么病。”原来是一个四个月大的婴儿,双手六指畸形。抱着婴儿的年轻母亲恳切地说:“我已经跑了几家医院了,都不给做这个手术,觉得孩子太小,让我们等几年再做。”但是在这个女性地位低下的国家,因为生了个畸形的婴儿,婴儿的母亲心理压力非常大,急切希望医生能够治愈婴儿的畸形。李继刚看到才四个月大的孩子,也有所犹豫,但了解患者母亲的情况后,看到婴儿清澈的眼睛,他随即掏出手机,联系医疗队的麻醉师——来自天津人民医院的高涛医生,这时其他队员也闻讯赶来。经过大家缜密的研究讨论,决定为患儿做这台手术。当李继刚把这个决定告诉婴儿母亲的时候,泪水瞬间充满了年轻母亲的双眼。

  手术前,患儿双手六指畸形

  没有手术的无影灯,我们几个队员将手机的灯光打开,围成一圈在手术床四周,作为照明设备,中加合作医院的护士看到这个场景,也主动掏出手机打开光源,和我们一样围在李继刚身旁,可惜当时只顾着手术了,忘记拍下这动人的瞬间。

  手术后,患儿多指畸形已矫正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手术,李继刚完美地完成了在中加合作医院来说第一例婴幼儿多指畸形切除术。手术成功后,患儿母亲脸上露出的笑容以及眼里呈现的真诚谢意,让李医生,让我们所有医疗队的队员感到无比的自豪。

  (图文/根据《Gabon》白衣天使微信公众号内容整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