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普园地
二甲双胍“缓释”了,您知道该怎么吃吗?
2019-01-16 15:38:26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日,我院盐酸二甲双胍片更换为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常常有长期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片的患者询问:缓释片与普通片有什么区别?更换为缓释片之后药物的服用时间、服用方法、降糖效果以及胃肠道的刺激会不会发生变化?为此,我们汇总了常见的问题,并由临床药师为您详细解答。

  问题1:原先吃普通片,一天吃3片,换成缓释片还是一天吃3片吗?

  药师回答:是的。二甲双胍缓释片与普通片的临床疗效相似,都是500mg一片,所以原来吃几片,换成缓释片后就还吃几片。

  问题2:原先吃普通片,一天三次,一次一片,饭后吃,换成缓释片还是三顿饭后各吃一片吗?

  药师回答:不是。之前吃普通片,无论是每天吃两片、三片或是四片,更换成缓释片之后,每天只需服药1次,并且应该在晚餐时服药。

  问题3:每天吃一次的话,放在早餐或者午餐时吃行吗?饭前吃行不行?

  药师回答:不行。二甲双胍缓释片进入到胃里之后,会膨胀到原来的3倍大小,进而停留在胃的下部,随后药物缓慢释放。晚餐时服药,夜间胃排空速率下降,有利于增加药物在胃中停留的时间,从而更好地发挥药效。同理,饭前吃的话,药物在胃里的停留时间会缩短,从而使得药效降低。

  问题4:这个药膨胀之后会堵在胃里吗?

  药师回答:不会。虽然药片会遇水膨胀,但是它还不足以把胃堵住,此外,它是水溶性的材料,会在15小时之内逐渐分解,因此不会造成胃肠道梗阻。

  问题5:原先吃普通片,一天四次,三顿饭时以及睡前各服一片,现在如果四片都放在晚上吃,会不会一下子把血糖降太低了呢?

  药师回答:不会。虽然是一次性吃四片,但是由于药物是缓慢释放,不会一下子出现过强的药效。但这里提示您,如果每日吃四片,也可以早上吃两片,晚上吃两片,这样可能会起到更好的降糖效果。此外,如果您在晚上或睡前合并使用胰岛素,可以先适当减小胰岛素用量,以防止发生低血糖。

  问题6:这个药片挺大的,能把它掰开吃或者弄碎吃吗?

  药师回答:不能。这个药片确实有点大,但是不能把它掰开或者弄碎。要弄清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了解这个缓释片的构造——两层缓释结构。打个比方来说,这个药片好比一栋大楼,大楼里面有很多小屋子,二甲双胍就住在这些小屋子里。药片进入胃后吸水膨胀,停留在胃中,这时二甲双胍逐渐从自己的小屋子里出来,走出大楼,并进入小肠上部,随后吸收进入人体内。如果把药片掰开,药片无法在胃中充分停留,还没等二甲双胍全部从小屋子里出来,药片就走了;如果把药片弄碎,小屋子可能被破坏,但不知道会破坏掉多少,这时我们很难确定药物在体内的情况。因此,缓释片应当随晚餐服用,而且不能掰开或弄碎。另外,由于药片较大,建议一片、一片的吃,不要一次把好几片药同时吃下去。

  问题7:缓释片和普通片相比有什么好处呢?

  药师回答:有两个好处:一是减少服药次数,一天只服一次,省事;二是由于缓释片是缓慢释放药物,可以减小二甲双胍对胃的刺激,从而减少胃部不适以及腹泻的发生。

  (药剂科王楠)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