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结核病小知识
2019-03-20 17:13:14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今年的为宣传主题:开展终结结核病行动,共建共享健康中国。

  你了解结核病吗?

  结核病俗称“痨病”,它是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后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

  肺结核传染途径主要是呼吸道传染,在我国法定报告甲乙类传染病中发病和死亡数排在第二位。

  肺结核症状

  早期无明显症状,常不引起注意,有的被误认为是“感冒”“气管炎”,因此咳嗽、咳痰2周以上,应该到当地结核病防治所门诊进行检查。

  局部症状为咳嗽、咳痰、咯血、胸痛、气急等。全身症状为发热、乏力、盗汗、疲劳和不适感。

  结核病治疗的原则是什么?

  “早期、联合、适量、规律、全程”。肺结核治疗全程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0个月。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应注意避免传染他人。怀疑得了肺结核,要及时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县(区、旗)、地市、省(区、市)等区域均设有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

  如何预防结核病?

  1.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2.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定期消毒。

  3.咳嗽、打喷嚏时应用纸巾捂住口鼻。避免结核病菌通过飞沫传染其他人。

  4.加强体育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预防保健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