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健康教育
儿童腹泻的预防及护理
2019-06-24 09:5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腹泻俗称“拉肚子”,是家长们经常碰到的儿童健康问题。

  腹泻时,孩子的大便性状发生改变,可能出现大便松散、稀水样、蛋花汤样、黏液、血水样或脓血便;伴(或)大便次数增多,每日超过3次,或者较平时大便次数增加3次以上。

  有人说,拉肚子不算大事,要不了命,其实不然,要知道拉肚子这事可大可小。世界卫生组织2017年报告腹泻病是造成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第2大原因,每年约有52.5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于腹泻病。

  为什么腹泻这个“坏蛋”爱黏上小朋友呢?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不讲卫生,“病”从口入。

  爱玩是小朋友的天性,嗨起来可以顾不上吃饭更顾不上洗手。还有的小朋友有啃手的坏习惯,当手卫生做得不好的时候,细菌或病毒就“有机可乘”啦,各种“病”原从口进入消化道可导致各种感染性腹泻。

  2.免疫功能不成熟。

  越小的孩子免疫功能越是不够成熟,阻挡细菌或病毒入侵的能力越差,这也是腹泻高发的原因之一。

  3.受凉或饮食不当等问题。

  腹部受凉、辅食添加不当、饮食不当如生冷食物刺激、对母乳或配方奶中乳糖不耐受等也可导致儿童出现腹泻症状。

  怎样预防儿童腹泻呢?

  1.母乳喂养、合理添加辅食可减少肠道感染机会。

  2.帮助和教会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接触食物前、便后用肥皂水洗净双手;

  (2)食具,如奶瓶、奶嘴、碗筷及汤勺等,在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完后都洗净,并煮沸消毒;

  (3)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净的食物;

  (4)使用厕所,不随地大小便,妥善处理小儿粪便。

  3.家中的玩具经常消毒,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不留卫生死角,室内要经常开窗通风。

  4.轮状病毒减毒疫苗可起到一定预防轮状病毒性肠炎的作用,根据轮状病毒流行季节,2个月至3岁婴幼儿可选择接种。

  发生腹泻需要马上去医院吗?

  根据病情轻重决定。如果孩子仅有轻微症状,不伴有少尿、脱水、中毒表现,且精神状态良好时,家长可先在家自行处理。

  出现以下情况需立即就医:

  1.大便水份增多或次数频繁,或出现大便带血;

  2.腹泻加重或持续2周以上;

  3.呕吐频繁不能进食、进水;

  4.3月龄以下孩子出现发热,或3月龄以上孩子持续反复高热;

  5.烦躁、精神萎靡、嗜睡、惊厥等;

  6.大孩子出现固定部位的持续腹痛,或婴幼儿哭闹不止;

  7.尿量比平时减少或无尿(6小时内无尿)、哭时泪少或无泪、口唇粘膜干燥、眼窝凹陷、小婴儿出现前囟凹陷、体重减轻等脱水症状;

  8.家长自己不能判断病情轻重。

  就诊之前在家中该如何处理呢?

  收集粪便标本,及时送检,帮助诊断。

  感染是儿童腹泻的常见原因,留取粪便标本完成大便常规检测及相关病原学检测,可以帮助医生准确判断腹泻的原因,对症用药,指导治疗。留取粪便标本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留取粪便的容器可使用医院提供的便盒或干净不吸水的容器,如果家中没有便盒可使用干净的塑料袋或一次性纸杯等物品。

  2.如何留取:

  (1)在家取便前,最好先对大便进行拍照,这样有助于医生判断大便性状,即使排在尿布上也可以拍照。

  (2)用于检验的粪便应直接留取到容器内,不能混有尿液,也不能从尿不湿、纸尿裤或尿布上留取,即便是尿布最上面没有接触到尿不湿的粪便也不能用于检测化验。因为尿不湿能迅速吸走粪便中的有形成分,导致化验结果不准确,不能真实准确反映肠道的炎症情况。

  (3)挑取粪便中性状不好的部分送检,如粪便中的粘液、脓血、水样物、泡沫样物、绿色便等,可提高检验结果的阳性率。

  3.留取多少量:

  以医院提供的大便留取盒为例,稀便需要1/2盒左右,成形便或者软便则需要蚕豆大小。

  4.送检时间要求:

  1个小时以内。粪便标本留取后放置时间过长会导致粪便中的红白细胞等有形成分分解破坏,检验结果的准确率下降。

  儿童腹泻在家中如何护理呢?

  1.饮食调整是关键

  (1)忌过多喂养

  孩子在生病期间往往胃口较差,有的妈妈很着急,总想变着花样让孩子多吃点东西,觉得生病了需要“补”,但是这个观念并不完全正确,“补”过了会加重孩子胃肠道负担,所以腹泻期间,应适量喂养,少食多餐。

  (2)忌“三高”饮食

  高蛋白、高糖、高脂饮食(蛋类、肉类、奶制品等)会加重腹泻儿童的胃肠道负担,腹泻期间应以清淡易消化食物为主,已添加辅食的幼儿可以多吃米汤、烂面条、白米粥等,同时要注意添加适当的盐分,避免高糖饮食比如饮料、浓果汁等。

  (3)吃奶的宝宝如何喂养

  纯母乳喂养的小婴儿可以继续母乳喂养,但是哺乳妈妈需要低脂低糖饮食,禁食生冷及刺激性食物,如果考虑孩子是过敏性腹泻,哺乳妈妈还需要回避可疑过敏的食物;人工喂养的小婴儿可以适当将奶粉稀释后喂养,少量多餐,必要时可换用特殊配方奶粉治疗。

  2.补足液体很重要。腹泻时人体丢失了水分,也丢失了大量的电解质,这个电解质主要就是盐。

  所以,在发生腹泻时,我们常说的液体疗法其实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补水,一个就是补电解质也就是补盐。口服补液盐(ORS)可作为家庭常备药用于防治腹泻导致的脱水。ORS属于处方药,配方含有固定的糖和盐的配比,因此强烈建议家长在医院或药店购买专用的口服补液盐药物用于治疗。

  (1)正确使用口服补液盐

  推荐口服补液盐III(ORSⅢ),在腹泻开始时尽早使用,可以帮助减少腹泻次数及排泻量。下面是家长们关心的几个关于口服补液盐的问题:

  A.如何冲配?

  一袋ORSⅢ冲250ml温白开水,要求一次性冲完。必须使用白开水冲兑,不能加入果汁、奶或粥中服用。不能向冲兑好的口服补液盐中加入糖。

  B.能放多久?

  配置好的ORSⅢ可以在室温下放置24小时,分次服用,如果觉得凉了需要加热时,注意不可以直接再加热水,可以通过隔水加热(如用温奶器)的方法进行加热。

  C.如何饮用?

  从儿童腹泻开始,就给予口服足够的液体以预防脱水,给予ORS和其他清洁用水,在每次稀便后补充一定量的液体( 6个月者50 ml;6个月-2岁者:100 ml;2-10岁者150 ml;10岁以上随意)直至腹泻停止。轻度中度脱水:应用ORS,按照少量多次的原则,首先称量孩子的体重(kg)数值,用量(m1)=体重(kg)×(50-75) (m1), 4小时内服完。

  (2)能家庭自制口服补液盐吗?

  不推荐使用自制口服补液盐。

  3.臀部护理不可少

  臀部护理是婴幼儿腹泻家庭护理中的重要部分,小婴儿皮肤娇嫩,腹泻后大便清理不及时可导致臀部皮肤红肿、破溃甚至感染。

  臀部护理正确做法包括:在孩子大便后及时清理,使用温水清洗臀部,清洗后用干净柔软的棉布或毛巾蘸干臀部皮肤,涂抹护臀霜或油性保护剂保护臀部皮肤,再换上纸尿裤或尿布。

  尤为需要家长注意的是,在家长清理孩子大便时应注意自己的手卫生,及时正确洗手、及时处理污物,避免家庭成员出现交叉感染。

  (儿科供稿)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