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医院文化     >>
   社会奉献     >>
·援非医疗队
·援藏医疗队
·援疆医疗队
·援甘医疗队
·抢险救灾
·对口帮扶医疗队
·困难村帮扶医疗队
   行业动态     >>
   管理亮点     >>
   设备资源     >>
   医院荣誉     >>
   联系我们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院概况 >> 社会奉献 >> 对口帮扶医疗队
【帮扶手记】不忘初心,让医疗技术“落地生根”,方不负使命
2019-07-10 09:51: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作为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对口帮扶咸水沽医院第16批医疗队的一员,我来到咸水沽医院开展帮扶工作已经有三个月了,每天都有不同的医患故事发生在身边。

  咸水沽医院是津南区最大的综合性医院,这里的患者就诊量并不少,这也直接给了我许多能够略尽绵力的机会。

  最近,70多岁的王女士因患左耳廓假性囊肿反复发作来到该院就诊,患者之前在市内多家大医院辗转就医,进行过多种方法治疗,但效果都不见好。最近一次在某三甲医院行耳廓开窗术引流后继发耳廓感染、窦道形成、持续流脓,只能定期到门诊换药。患者因居住离市内太远,儿女上班不方便接送,故辗转近1个多月后再次回到咸水沽医院就诊。耳鼻喉科罗婷主任知道我正在开展一项针对复发性耳廓假性囊肿的新治疗,便直接把患者带到了我面前。

  我经过仔细检查发现患者左耳廓腹侧面皮肤已成橘皮样外观,且上下形成两个窦道,有脓性分泌物溢出,探查脓腔,有纤维粘连带形成,这种状态已经无法起到充分开放引流的效果,且不易包扎形成负压,这意味着患者可能需要长期不间断换药,甚至耳廓发生畸形的可能。面对这样一个比我以前做过的任何一个病例都更复杂的病例,我心里不禁有点想打退堂鼓。

  这时,罗主任的一句话深深触动了我的内心,她说以前经常遇见类似的患者,在市内大医院做完治疗却未彻底治愈,往往需要定期换药处理,患者没有条件长期往返市里,希望就近就医,但该院的医疗技术和经验有限,没有很好的处理办法。最终,这些患者只能被迫往返市内大医院换药。这让我深切体会到患者是多么渴望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好的医疗,也更体会出医疗帮扶工作的重大意义。

  由于这种手术需要在皮肤与耳廓软骨膜之间特别仔细分离才能将病变完整切除,这两层结构紧密粘连,稍不注意就可能分离破损,需要用到精细的微创整形器械,该院手术室不具备这样的条件,所以为了尽快给患者解决病痛,上午安排完住院后,我利用中午休息时间回到我院取手术器械,终于在当天下午为患者成功进行了手术治疗。

  不久后,40多岁的刘先生在70多岁的父母陪同下到该院就诊,经了解,患者先天性智力低下,因为长期鼻塞,睡眠憋气导致无法入睡,父母已经带着他辗转了市内数家医院,医生经检查发现患者右侧鼻腔内类似结石样堵塞,但都考虑到患者智力低下,不能与医生较好地配合完成进一步治疗。老母亲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儿子每天遭受这种痛苦,陪着儿子同样夜不能寐,这次也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该院就诊的。

  看到言行举止如同6、7岁孩童的患者,和旁边已显蹒跚却像哄宝宝一样哄着自己儿子的年迈父母,我暗下决心一定要争取机会为他们解除痛苦。罗主任作为一名妈妈更是动了恻隐之心,为了尽快给这名“特殊”的患者和两位伟大的父母解除困扰,罗主任与患者的老母亲一同开始不厌其烦地给这名“大宝宝”解释病情,劝说患者接受手术治疗。

  当所有的工作看似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时,意外还是发生了,当患者被推入手术室,往手术床上挪动后躺下时,他突然一下子坐起,开始躁动,一个劲地喊:“我害怕,叫我妈妈来,我不做了。”整个手术团队都有些“傻眼”,为了患者的安全相关规定明确要求手术室不允许家属随意进入。患者拒绝手术就意味着他要被送回病房。

  可面对这样一位没有自我认知行为能力的“特殊”患者,我和罗主任都不忍心就这样放弃。因为我们都知道,患者需要手术治疗。于是我和一名手术室护士在患者跟前守着他,先暂时安抚他的情绪,避免意外发生。罗主任到手术室外与医院领导、手术室护士长说明情况,在与患者家属沟通半个多小时后,患者的母亲穿好刷手衣,带着口罩帽子进入手术室。

  看见妈妈来到自己身边,患者紧紧抓着母亲的手,这才逐渐放松躺下,在局麻下顺利接受了手术治疗。而且另我暗暗惊奇的是,手术全程,患者并没有出现任何普通患者接受局麻手术时的那种紧张或不适感,我想这大概就是母爱的伟大力量吧。

  术后患者恢复情况良好,两周后患者及其父母专程到医院赠送了锦旗表示感谢,其妈妈激动地说:“这么多年,一家人终于能睡好觉了。”

  这次经历,让我获得了一种职业满足感,更让我收获了除医疗本身之外的一些东西,那就是不抛弃,不放弃,去理解和践行“有时去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的医学真谛,不忘初心,方不负身上的白衣。

  咸水沽医院是津南区最大的一所二级综合医院,与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结成对口帮扶联盟以来,我院已经连续派出了十六批次医疗队展开对口帮扶工作。尽管这里离市区只有几十公里的距离,但因公共交通相对不便,一些年老或特殊情况的患者到市内大型医院就诊依旧存在很多困难,因此家门口的医院就成了他们最大的希望。近年来该院在许多医疗设备、硬件设施上有了一定的提高,但因为基层工作繁忙,人员较少,医护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机会相对较少,所以对于学科发展的一些新理论、新技术等的了解不够,迫切需要的就是帮扶队员能够把好的技术留下,传授给当地医院的医务人员,使之落地生根,真正造福一方患者。因此,针对当地医院的实际情况,我通过手术试教、专题讲座、病例讨论等带教形式,把自己对于本专业的一些心得体会与他们一同分享,把一些更适合当地医院开展的技术留下来,同时我也跟这里的同行学到了很多,他们更加扎根和深入基层,能够切身体会到老百姓看病的艰辛,所以在人文关怀方面做得更细致认真,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愿意抓住一切机会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水平。这种踏实做事的风格不断提醒着我要戒骄戒躁。这也是对我的“帮扶”。来帮扶的这些经历对我来说都是宝贵的收获!

  最后,感谢两院各级领导及科室同事的关心、帮助和指导,在今后的帮扶工作中,我将会更加努力,扎实工作,尽我所能,用专业知识和技术为两院帮扶工作的的顺利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耳鼻咽喉科郝凯飞)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