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室动态
【老年人就医服务月】阿司匹林功效多,但不是万能的!
2019-07-23 14:1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及愈加年轻化,阿司匹林正在被逐渐的神话,甚至有的所谓“砖家”建议所有中老年朋友,长期服用小剂量阿司匹林,说是可以起到“有病治病,无病强身”之神奇功效。其实,阿司匹林是不可以随便服用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很多人都知道,却又不是真正了解的“阿司匹林”。

  指导专家: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药剂科副主任刘文生

  什么是“阿司匹林”

  我们大家都很熟悉的阿司匹林,是医药史上的三大经典药之一。阿司匹林又名乙酰水杨酸,是一种历史悠久的解热镇痛药,西方医学史上最早记载关于阿司匹林的故事始于1897年,于1899年成功投入市场。当时只作为解热镇痛药,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肌肉痛、神经痛、痛经等。

  阿司匹林从发明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在这100年里,人们不断发现它的新效用。最初只是作为一种解热镇痛以及抗风湿药,但是随后在阿司匹林的长期的使用中, 1974年其在预防心脏病方面的功效得到证实,人们发现了它还有抑制血小板的作用,又奠定了它在心血管疾病预中的重要地位,临床用于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发作如预防心肌梗塞、中风、术后血栓的形成,因此也被称为“万灵药”。

  阿司匹林的副作用

  阿司匹林好处很多,但它也有一些不良反应。

  1.较常见的有恶心、呕吐、上腹部不适或疼痛等胃肠道反应,停药后多可消失。

  2.较少见或罕见的有

  (1)胃肠道出血或溃疡,表现为血性或柏油样便,胃部剧痛或呕吐血性或咖啡样物,多见于大剂量服药患者。

  (2)主要在哮喘患者出现的过敏反应,表现为呼吸困难或哮喘。

  (3)皮肤过敏反应,表现为皮疹、荨麻疹、皮肤瘙痒等。

  (4)眩晕和肝肾功能障碍等。

  如果服用阿司匹林出现了不适症状,应立即停药并通知医生,以便医生能判断副作用的程度并采取必要的措施。

  适用和不适用人群

  我国规范使用阿司匹林的专家共识建议以下情况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血管病:

  1.患有高血压但血压控制在150/90 mmHg以下,同时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应用阿司匹林进行一级预防:①年龄在50岁以上;②具有靶器官损害,包括血浆肌酐中度增高;③糖尿病。

  2.40岁以上的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以下有心血管危险因素者:①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直系亲属男<55岁、女<65岁发病史);②吸烟,③高血压;④超重与肥胖,尤其腹型肥胖;⑤白蛋白尿;⑥血脂异常者。

  3.10年缺血性心血管病风险>10%的人群或合并下述三项及以上危险因素者:①血脂紊乱;②吸烟;③肥胖;④>50岁;⑤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

  而对于以下几类人,想要服用阿司匹林,则需要咨询医生的意见:

  1.胃肠溃疡患者:服用阿司匹林可导致出血或穿孔,这类人可遵医嘱选择肠溶片等剂型,服用期间应注意观察是否有大便发黑等出血症状。

  2.哮喘病人:部分患者在服用阿司匹林后,可出现荨麻疹、喉头水肿、哮喘大发作等过敏反应。服用阿司匹林后,应注意监测是否发生类似症状,必要时停药就诊。

  3.孕期妇女:在孕期前三个月内服用阿司匹林,可引起胎儿异常。孕妇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可致分娩延期,并伴有出血危险,因此在分娩前2~3周应禁用。

  4.缺铁性贫血者:阿司匹林在体内的分解产物会阻碍铁的吸收,因此缺铁性贫血病人不宜服用。

  5.手术患者:病人在手术前一周应停用阿司匹林,以免凝血功能障碍,引起出血。上述人群应慎用阿司匹林,如因治疗确实需要服用,应严格遵医嘱,观察是否出现异常,必要时及时咨询医生。

  对于没有心脑血管疾病风险的普通人,意图通过服用阿司匹林来益寿延年,目前看来这种做法是不科学的。

  怎么吃阿司匹林合适

  市面上有两种阿司匹林,一种是普通的阿司匹林用于解热镇痛抗风湿等作用,另一种是肠溶型阿司匹林用于抗血小板聚集。成人的用法用量:

  1.解热、镇痛:一次0.3-0.6 g,一日3次,必要时每4小时1次。

  2.抗风湿:一次0.6 -1 g,1日3-4 g。

  3.抑制血小板聚集:预防心肌梗死、动脉血栓、动脉粥样硬化,应用小剂量,每日1次,每次100毫克。

  阿司匹林肠溶片的服用时间应该在餐前空腹服用,若餐后服用,某些食物可以改变胃内的酸碱环境,可能会导致药物在胃内崩解,从而增加胃部不良反应的风险。

  阿司匹林的优点很多,但阿司匹林绝对不是保健品。

  不能盲目的使用,如因治疗确实需要使用,请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且在服用过程中应观察是否出现异常,必要时及时咨询医生。

  (文/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图/KK健康)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