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断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病理科 >> 科研教学
无蒂锯齿状息肉/腺瘤(Sessile serrated polyps/adenoma,SSA/P)
2020-01-03 16:04:25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SSA/P是一种发生在结肠的癌前病变,扁平或者无蒂,特别是在盲肠和升结肠多见。SSA/P是通过特殊的无蒂途径导致结直肠癌,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别于传统的腺瘤性息肉/腺瘤。早在2010年WHO就有了明确的定义,然而在临床还没有对这一型息肉有足够的重视,现就无蒂锯齿状息肉做简要的介绍:

  1. 机制:

  图1 为结直肠癌癌变的两条途径

  MVHP:微泡增生性息肉(为无蒂息肉的一个亚型);SSA:无蒂锯齿状息肉;MGMT:甲基鸟嘌呤甲基转移酶;MSI:微卫星不稳定性;MSS:微卫星稳定性;CRC:结直肠癌;CIMP:CpG岛甲基化表型;GCSP:杯状细胞无蒂息肉;TSA:传统的无蒂腺瘤。

  1. 基本病理形态:

  图2 为正常腺体,增生性息肉以及无蒂锯齿状息肉的模式图

  图3 为WHO对SSA/P的诊断标准,及镜下的基本病理形态

  1. SSA/P直径通常>10 mm,病变的大小通常随着不典型增生的程度阶梯式的增加。近期发表在GIE杂志上的一项462 例 SSA/P的病例对照研究中,没有发生细胞不典型增生的 SSA/P病变大小为10.0 ±8.2 mm (范围:2-65 mm);合并不典型增生的SSA/P病变大小为12.0 ±8.5 mm (范围:5-36 mm);合并浸润性癌的SSA/P病变大小为19.0 ±20.6 mm (范围:6-65 mm)。因此,结肠镜下发现的SSA/P病变体积较大时,就要警惕是否已经有恶变倾向或发生恶变。

  (病理科 张勤)

      病理送检须知
      检测项目
 
 特色诊断 更多
·术中鼻咽部冰冻快速病理诊断
·前列腺穿刺病理诊断
·肝脏穿刺病理诊断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