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医院文化     >>
   社会奉献     >>
·援非医疗队
·援藏医疗队
·援疆医疗队
·援甘医疗队
·抢险救灾
·对口帮扶医疗队
·困难村帮扶医疗队
   行业动态     >>
   管理亮点     >>
   设备资源     >>
   医院荣誉     >>
   联系我们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院概况 >> 社会奉献 >> 对口帮扶医疗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帮扶路上我们在坚守
2019-11-21 10:41: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9年9月,天津市三中心医院第十七批医疗队进驻咸水沽医院开展帮扶任务,此次派驻的医疗队队员有皮肤科主治医师刘勇、胸外科主治医师侯跃龙、感染科副主任杨晶、消化(肝病)科副主任医师梁静、儿科主治医师陈瑞芳。

  本次医疗队进驻前,李强副院长召开动员会,与帮扶队员及咸水沽医院医政科负责人进行会谈,嘱咐帮扶队员要秉承多年来三中心医院深入帮扶、注重实效的精神,在咸水沽医院踏实认真开展工作,将帮扶工作提高到新的高度。

  带教指导外科开展新技术

  皮肤科刘勇和侯跃龙医生担负着外科系统帮扶任务。皮肤外科是皮肤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之一,在国内属于新兴交叉学科,目前咸水沽医院在这一领域仍处于空白。皮肤科刘勇医生积极深入临床一线,帮扶咸水沽医院皮肤科开设皮肤外科,并指导开展新技术,以丰富的皮肤科疾病诊治临床经验和皮肤科病理学的理论基础为依托,以普通外科及美容外科手术操作及技巧为手段,通过专业理论讲授与实际操作结合的方式,使咸水沽医院皮肤外科从无到有,实现了从零基础到熟练处理常见皮肤外科疾病的飞跃,期间也有外科医生观摩手术,在手术缝合减少瘢痕技巧方面受益良多。同时使众多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医院受益。


  津南区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行政区,有大学城和正在兴建的高楼大厦,外伤及自发性气胸的患者数量较多,但患者大多愿意到专科医院就诊,咸水沽医院胸外科技术相对薄弱,没有单独分科分组,仅一名医师进行过胸外科专科培训。我院胸外科侯跃龙医生第一时间充分了解了该院胸外科的病种情况,与科室主任充分沟通后决定先行开展胸腔镜肺大泡切除术、创伤性血气胸多发肋骨骨折开胸探查修补肋骨骨折固定术等手术,再逐步开展部分肿瘤手术,使胸外科工作逐渐开展起来。侯跃龙医生积极参与疑难病例讨论,定期开展讲座,宣讲胸外科的理论知识及新进展,并积极开展手术,一个月主刀并示教四级手术6台,其中胸腔镜微创手术2台,帮助科室规范胸部外伤的救治处理流程。

  努力提高临床医生专业理论水平

  近年来,国内耐药形势的严峻与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密切相关,这种情况在咸水沽医院同样存在。感染科副主任杨晶从进入该院临床第一天起就非常关注抗生素的合理应用,入科后开展了关于抗菌药物知识和临床应用的培训,对常用的抗感染药物进行系统的讲解,并结合目前耐药形势的变迁和抗菌药物管理的重点,对于临床应用地位的转变进行了详细地阐述,深受该院医生好评。此外杨晶主任坚持查房,针对疑难及重症感染病例,组织科里人员讨论救治方案,共同提高感染性疾病的诊疗水平。

  梁静副主任医师进驻该院之后很快融入内科系统,针对该院消化内科现状,结合内科医生的薄弱知识理论点对消化及肝病诊治规范及指南给予分批次培训,参与科内关于消化病房及门诊设计及规划的讨论。每周定期消化门诊,加强消化内科力量,增加消化疾病患者收治,每周二开展内镜检查,帮助内镜室建立内镜操作的诊疗规范并指导消化内科医生的内镜操作。为普及消化知识,在全院范围内进行“急性上消化道出血的评估及治疗”的继续教育讲座,接受培训的医生达60余人。

  秋季是儿童流行病的高发季节,咸水沽医院儿科门诊室患儿较多,我院儿科陈瑞芳医师来到该院后,每天坚持到门诊帮助该院医师诊治患儿,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忘记下班时间。

  结合“老年就医服务月”为群众提供健康知识

  天津市“老年人就医服务月”活动从7月起正式启动,市卫健委出台多项服务措施,通过简化诊疗流程、提升诊疗效率等举措,着力解决老年人看病就医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让老年人享受到更便捷的医疗服务。我院第十七批医疗帮扶队进入咸水沽医院后积极响应 “老年人就医服务月”要求,坚持每周三上午在门诊大厅举办健康讲座,内容涉及色素痣恶变风险、儿童发热、肝病诊治、肺结节等群众关心的问题,受到了一致好评。

  我院第十七批帮扶医疗队员表示,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帮扶路上砥砺前行,把帮扶工作落到实处,让帮扶工作突显实效。

  (对口帮扶医疗队)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