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医院文化     >>
   社会奉献     >>
·援非医疗队
·援藏医疗队
·援疆医疗队
·援甘医疗队
·抢险救灾
·对口帮扶医疗队
·困难村帮扶医疗队
   行业动态     >>
   管理亮点     >>
   设备资源     >>
   医院荣誉     >>
   联系我们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院概况 >> 社会奉献 >> 援甘医疗队
【帮扶手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甘南州人民的健康贡献力量
2019-12-25 09:1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19年11月至12月,我积极响应党中央有关东西部扶贫及对口支援工作的号召,按照院党委和护理部的工作安排,到甘南州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两个月的柔性帮扶工作。

  我是在甘南州发生地震后的第三天到达的甘南州合作市州人民医院,稍作休整,第二天便投入了工作。这里地处高原,海拔较高,刚开始我并不适应,稍作活动就会感觉头疼、心悸、喘憋,甚至出现血压升高等高原反应,但是这丝毫没有耽误我的工作,更没有打消我工作的积极性。

  到该院护理部后,我首先了解了护理人员架构和岗位级别,这里的护理人员十分短缺。接下来的一周我深入临床10个科室进行调研分析:目前该医院仍实行功能制护理,一方面,浪费了本来就紧缺的护理人力,另一方面,护士的职责和效能也未能很好发挥出来,对于患者的整体护理和病情观察以及健康教育落实都不够到位。而患者人群中藏族、回族同胞居多,语言沟通障碍又是一大问题,患病后的预防保健知识相对缺乏,长此以往,很容易造成患者满意度下降,护理质量难以提升。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不仅是改革护理工作模式,更是优质护理的工作内涵和要求,但是如何改变这样的现状呢?我意识到首先要从理念上开始转变,达成共识,才能在临床付诸实践。于是我在护士长会上通过一次讲课向大家介绍我院在优质护理改革中收获的经验和体会。会上大家听得非常认真,不时拿出手机拍照,会后都表示对于优质护理有了全新的认识,在座的该院院长和护理部主任都纷纷表示一定要全力推进责任制整体护理工作模式。

  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协助护理部梳理了岗位职责、工作流程、责任制整体护理的人员分配、护理人员分层级管理、责任制整体护理的日常工作流程、协助各科室进行排班等。

  我以外科为试点首先实施责任制整体护理,每天与责任护士一起,逐一帮助她们梳理工作流程,指导她们如何落实责任制日常工作内涵,指导大家沟通技巧,帮助科室丰富和完善健康教育体系,包括入院、出院沟通卡、各项检查前告知书,各专科疾病健康教育温馨提示等,并规范用药管理,如治疗室备用药品管理、抢救车规范管理、用药查对规范等。

  在护理部整体管理中,我还协助护理部建立了护理质控管理小组架构,制定和完善了各项考核标准并实施。

  为了促进护理专业化的纵深发展,甘南州人民医院也派出护理骨干进行专科护士取证学习,以此为契机,我协助护理部共同制定并建立了各护理专科小组,旨在进一步提升护理专科水平。

  “三区三州”是国家层面的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为贯彻天津市政府和天津市卫健委健康扶贫工作部署,2019年11月16至17日,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随天津市第三批医疗队一行16人赴临夏市为临夏州公安系统因公牺牲的英烈遗属和大病特困民警家庭进行了为期两天的义诊服务。

  援甘工作是辛苦而充实的,同时也是难忘和快乐的,这里人们淳朴善良的笑脸,同事们团结温暖的互助,都在我心底留下了深刻的烙印,我会认真过好在这里的每一天,尽自己所能完成好此次柔性帮扶任务,作为一名党员,决不辜负领导和同志们对我的嘱托和期望,为甘南州人民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甲乳疝腹壁外科护士长王圆圆)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