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普园地
煎煮中草药的方法和误区
2020-01-09 12:0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中草药的煎煮看似简单,其实有很大的学问。药材煎煮的方法得当,才能发挥中草药药效达到预期治疗的目的。

  煎药使用的容器

  煎药时最好使用专用的煎药砂锅,因为煎煮过程是药物之间化学反应的过程,而煎药砂锅的材料性质稳定,不宜与所煎药物起化学反应。但由于这种砂锅不易买到,而且容易开裂打碎,所以建议患者使用无油垢、无锈点的深搪瓷容器。禁止使用铝、铁等金属容器进行煎药,因为这些金属会和药材产生化学反应,而影响疗效和产生毒性。

  浸泡

  在门诊发药中,我们发现很多患者对药材煎煮前的浸泡不是很了解,忽视浸泡的作用。在煎药过程中,首先加入洁净水,加水量的多少要根据药材本身的类别而定。比如全草类、叶类、花类药材,它们的吸水性强,所以加水量要多于一般药材,基本上是超过药材表面2-3cm。浸泡的时间在20-30分钟,冬季可以达到40-60分钟,以使药材得到充分的浸泡,水分逐步渗透饮片内部,利于药材有效成分的煎出。

  煎煮的时间和火力的大小

  在门诊咨询中,患者询问比较多的就是煎药的时间和火力的大小。因为大多数患者本身并不了解医生为其开的处方中药材的性质和类型。而不同中药内在成分的特点对中药汤剂制备的方法也具有不同的要求,其不同处主要表现在煎煮时间、火力大小等方面。中药汤剂制备过程中必须区别操作的方剂称煎煮方剂类型(简称方剂类型),按照现行煎药操作规程的要求,可将方剂类型分为3种见表1。

  表1.  不同类型汤剂煎煮的火力和时间

类型

火力程度

头煎时间(min)

二煎时间(min)

解表剂

应用武火速煎,药力迅速

15-20

10-15

一般药剂

应用文武火交叉煎煮

20-25

15-20

补益药剂

开始用武火,沸后用文火慢煎

30-35

20-30

  在实际发药工作中,我们发现患者在煎药工程中有一些误区应特别注意。

  有的患者在煎药时加入大量的水,然后长时间的煎煮达几个小时,自认为这样可以提高疗效,其实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例如常见的治疗发烧、感冒、咳嗽等处方中多含有挥发性药材,这些药如果长时间煎煮,其化学成分易于挥发,降低其治疗作用,所以应严格遵从上面提到的煎煮时间。

  有的患者提出为了节省时间把几副药放在一个大的容器中一起煎出,然后储存起来分天服用。我们认为这种方法仅限于机器煎药,因为机器煎出的药液是密封包装的,不易变质,即使这样也要在低温保存。而在家庭中没有良好的密封条件,即便在冰箱中冷藏也很容易变质。常规的煎药方法应一剂一煎,分当晚及次日早两次服用。次日服用的药液应放入冰箱冷藏保存(尤其夏季),服用前须加热,简单的方法是使用微波炉加热1分钟左右即可。

  我们发现,患者一般是第一煎的药液第一次服用,第二煎的药液第二次服用,而两次的煎出液并不混合。实践证明,药液成分的第一次煎出率为30%左右,第二次煎出率为40%-50%,两次煎液合并为70%-80%。所以建议患者将两次的煎出液混合分次服用,以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每次的用量为150ml左右)。

  掌握正确煎煮中草药的方法,器皿,浸泡,火力,煎煮次数都很有讲究。只有严格操作才能提高药效,使中草药在疾病的治疗中发挥更好地作用。

  (药剂科高智)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