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高级病房 >> 科室动态
“狡猾”的新冠肺炎——老年人不可小觑(一)
2020-03-06 14:10: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我一直在我院一线工作,深入红区,目前我们对于新冠肺炎还有许多盲区需要不断深入探索。下面我就我所了解的这个“狡猾”的肺炎和大家分享一下。

  所谓“狡猾”是因为这个肺炎早期很多症状不典型,发热程度不高,甚至没有发热症状,仅感觉轻微乏力等症状,无典型肺炎表现;而患者处于潜伏期时病毒的传染性已经发生了。正是这种隐匿期很强的传染性,令人猝不及防、望而生畏。

  新冠病毒的遗传物质是单链RNA,其受体和 SARS一样,都是血管紧张素转化酶 2(ACE2)。这意味着病毒要感染人类,首先需要接触到有这种酶的细胞,完成受体结合功能。而我们恰好有不少这样的细胞暴露在空气中,那就是黏膜。我们的眼睛、鼻腔和口腔里都有大量的黏膜细胞,所以当病毒以触摸(揉眼睛、挖鼻孔等)或者唾液的飞沫(近距离交谈、打喷嚏、咳嗽等密切方式)接触到这些黏膜,与受体结合,感染就开始了。

  疫情面前,老年人机体抵抗力低,伴发疾病多,如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肾脏疾病或脑血管疾病等,所以容易发病,而且容易出现重型及危重型病例。随着对新冠肺炎了解的不断深入,我们发现这个“狡猾的家伙”不仅仅攻击肺部,还有心脏、肝脏、肾脏等器官也会受累。例如,一些重型及危重型患者会出现肝酶、肌酶和肌红蛋白指标的增高,这是一个衡量肝脏和心脏健康程度的重要指标。和非典患者主要是肺部受攻击不同,新冠病毒会攻击多个脏器,而一些伴有基础疾病的老年患者,其抵抗力更差,机体易发生“炎性风暴”,可能会导致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因而导致死亡。

  我国早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因此,协助老年人进行有效防控是遏制疫情恶化的重要一环。那么我们采取什么有效的措施进行防控呢?我们下期再谈。

  (高级病房副主任医师魏锦)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