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简介     >>
   历史沿革     >>
   医院文化     >>
   社会奉献     >>
·援非医疗队
·援藏医疗队
·援疆医疗队
·援甘医疗队
·抢险救灾
·对口帮扶医疗队
·困难村帮扶医疗队
   行业动态     >>
   管理亮点     >>
   设备资源     >>
   医院荣誉     >>
   联系我们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医院概况 >> 社会奉献 >> 援甘医疗队
【援甘手记】援甘路上追梦前行
2020-07-14 16:14: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急症科主治医师韩振坤

  我作为第四批天津市专家帮扶医疗队进驻甘南州人民医院,该院急诊科作为医院的窗口科室,平时已是工作繁忙,在当前特殊形势下,作为抗疫阵地的第一道防线,压力比较大。我通过深入门急诊、病房详细调研,结合本科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医疗、教学等,努力做好本次急诊专业的带教帮扶工作。

  重点抓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工作,提高抢救成功率

  甘南藏族自治州由于自身天然地域分布特点及群众对疾病基本知识认识不足,州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急危重症患者较多。自帮扶至今,我已参与组织抢救约40余人次,病种涉及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脑梗塞、急性消化道大出血、主动脉夹层、感染性休克等。急诊抢救室的许多疾病发病急,病情危重,快速明确的诊断往往需要扎实的临床诊断水平及鉴别诊断能力。我通过抢救室临床教学,开阔抢救室医师的临床思维,抽丝剥茧,实地教学,使该科医生通过鉴别诊断迅速做出诊断及治疗,熟练掌握各种急救技术,并在实践中掌握与危重症患者家属沟通的技巧。

  急危重症患者抢救成功率不仅能反映医院医疗质量、医务人员水平以及各部门协调配合,更能体现一个综合医院的管理水平。针对科室情况,我重点加强心肺复苏培训,要求每个人熟练掌握;不定期突击进行“猝死现场急救”模拟演练,考核大家的掌握情况;成立科室内快速反应小组。通过上述改进措施,急诊科抢救成功率明显提升。

  目前州医院没有EICU及院ICU病房,针对这种情况,我更加重视急诊抢救室危重症患者在急诊医学临床教学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临床教学中分配一定比例的抢救带教时间,提高急诊医学的教学效率。加深临床医生对危重症医学的深入了解,不仅仅局限于某一专科水平上,而是培养全局出发、连续监测、反复评价的理念,将原有知识纵向、横向联系在一起,重视整体及循证思维的培养,为州医院将来建立ICU储备人才。

  定期开展科室学术讲座,启发科研思路,提高急诊科医务人员的基础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针对甘南州旅游旺季期间高原性肺水肿多发的情况,结合临床研究进展,科室内开展了无创呼吸机治疗急性肺水肿技术。无创呼吸机耐受性好,能迅速改善肺水肿临床症状,且并发症少,临床应用效果显著。

  通过病房临床及带教提高科室诊疗水平

  通过每日查房,加强科室医务人员主动学习的能力,每周安排一次专门的业务学习课,提高急诊科医务人员的主动学习能力与理论水平。规范疑难病例讨论制度与主任查房制度,促进共同学习,提高科室诊疗水平。通过组织全院援甘专家会诊,我们确诊了一例肾病综合征、心肌损伤、肝损害、低蛋白血症患者,经多科室专家综合指导性治疗,患者恢复良好。

  在甘南州人民医院的帮扶工作中,我深刻感受到了这里的山清水秀,这里的民风淳朴。非常感谢我院及甘南州人民医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急症科主任及团队在工作上的支持及生活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会积极做好医疗帮扶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州人民医院管理水平、医疗水平努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急症科主治医师韩振坤)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