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特色诊疗
持续气道正压通气和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
2021-02-10 08:2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新生儿机械通气是治疗新生儿呼吸衰竭的重要手段,选择合适的通气方式及规范化治疗对患儿的临床预后至关重要。机械通气分为无创呼吸机通气和有创呼吸机通气。其中常见的是持续气道正压通气和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

  持续气道正压通气(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CPAP)

  持续气道正压通气也称持续呼吸道正压的自主呼吸,为新生儿常用的无创通气方式。是指有自主呼吸的患儿在整个呼吸周期中接受高于大气压的气体。由于呼气末增加了气体存留,功能残气量增加,防止了呼气末肺泡萎陷,从而提高肺氧合及减少肺内分流。CPAP可通过鼻塞、鼻罩、鼻咽管、面罩等方式进行辅助呼吸,

  大量临床研究表明,CPAP使用越早,越可能避免气管插管、机械通气,减少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应用,甚至可能降低支气管肺发育不良的发生率。

  应用指征

  1.有自主呼吸的极早产儿,产房早期预防性应用。

  2.可能发生呼吸窘迫综合征的高危早产儿

  3.当鼻导管、面罩或头罩吸氧时不能维持正常血氧饱和度

  4.早产儿呼吸暂停。

  5.呼吸窘迫综合征患儿使用肺泡表面活性物质后病情稳定,拔出气管导管后。

  6.常频或高频机械通气撤机后,出现明显的三凹征和(或)呼吸窘迫。

  双水平气道正压通气 (Bi-level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BiPAP)

  BiPAP是指吸气相和呼气相中皆存在气流,并由持续气流完成整个机械通气,是一种双水平的CAPA通气模式,自主呼吸或机械通气时,交替给予两种不同水平的气道正压即气道压力周期性地在高压力和低压力之间转换,每个压力水平均可独立调节。

  BiPAP的优点在于允许自主呼吸金额控制通气同时存在,避免了人机协调不良的缺点,气道压力稳定也可以减少肺部损伤。

  我院新生儿科目前已在应用CPAP及BiPAP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每年有大量新生儿从中获益。

  CPAP



  BiPAP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