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健康教育
科学体检,精准防癌
2021-03-01 11:2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2020年死于癌症的人数达1000万,全球有1/5的人在其一生中都会罹患癌症,随着全球人口增长和预期寿命的增加,癌症将会更加常见。在癌症防治知识的宣传下,人们也逐渐有了注意预防检查的意识,也有更多的人愿意参加常规体检,但体检仅仅只是抽个血、拍个片就对了吗?当有人查出来癌症晚期时就疑惑了,我之前的体检报告明明不是没有问题吗?所以,如何科学体检,针对性的筛查,精准的去防治癌症,才是大家更应该去学习和了解的。

  世界范围内,关于癌症筛查的研究有很多,目前已形成科学的专家共识。癌症筛查是一种更专业、针对性更强的体检方式。哪些人是高危人群,哪些年龄段的人要做,要做哪些项目,要间隔多久体检1次,都是要有目标的。

  一、科学癌症筛查

  1.肺癌筛查

  肺癌是我国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其高危人群为:年龄在40岁以上,且至少包含以下一项因素:吸烟≥20包/年或被动吸烟者,有职业暴露史,有恶性肿瘤病史或肺癌家族史,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低剂量螺旋CT对发现早期肺癌的敏感度是常见X线胸片的4-10倍,是目前最有效的肺癌筛查工具。

  2.乳腺癌筛查

  乳腺癌是女性中发病率较高的癌症,其高危人群为:有明显的乳腺癌遗传倾向者,既往有乳腺导管或小叶不典型增生或小叶原位癌者,既往行胸部放疗者。高风险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1次乳腺癌筛查。一般风险人群在45岁开始乳腺癌筛查。乳腺癌筛查包括乳腺X线钼靶,条件不具有时可选择乳腺超声检查。

  表1 乳腺钼靶分级

BI-RADS分级

基本情况

进一步检查

恶性概率

0级

评估不完全

召回患者,补充其他相关影像检查

——

1级

阴性结果

正常

2级

良性病变

定期复查

3级

可能为良性病变

3-6个月随访

0%-2%

4A级

可疑恶性病变

需要活检,如果活检良性,可转为半年随访

2%-10%

4B级

中等拟恶性病变

10%-50%

4C级

中等稍强拟恶性病变

50%-95%

5级

高度怀疑恶性病变

临床应采取适当措施

95%以上

6级

已活检证实为恶性

采取积极的治疗措施

确诊

  3.胃癌筛查

  胃癌是我国发病率第二位,死亡率第三位的癌症,其高危人群为:年龄在40岁以上,胃癌高发地区人群,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既往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病变,有高盐、腌制饮食、重度饮酒习惯者。高危人群可考虑直接进行胃镜筛查。

  4.结直肠癌筛查

  结直肠癌是我国患病率最高的消化系统癌症,其高危人群为:年龄在50岁以上,有结直肠腺瘤史、结肠癌史、炎性肠病史者。结直肠癌筛查有效的方法就是肠镜检查,高危人群每年需要行肠镜检查。

  5.肝癌筛查

  肝癌是我国死亡率第二位的癌症,其高危人群为:年龄在40岁以上,具有乙型肝炎病毒和/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长期酗酒、非酒精性肝炎、食用被黄曲霉污染食物、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硬化、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血清甲胎蛋白检测和肝脏超声检查是早期筛查的主要手段,建议高危人群每隔6个月进行至少一次检查。

  6.胰腺癌筛查

  胰腺癌是诊断治疗困难、恶化迅速的癌症,其高危因素为:高脂饮食、糖尿病、慢性胰腺炎、长期大量饮酒或吸烟、常接触化学毒物、有胰腺癌家族史的人群。胰腺超声、糖类抗原19-9是有效筛查胰腺癌的方式。

  二、健康生活方式

  除了科学的癌症筛查,平时也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健康体重,坚持运动,饮食均衡,少吃快餐,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多吃蔬菜、水果、全谷物和豆类食品;控制摄入红肉和加工肉,少吃盐,戒烟限酒,科学选择补品。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尽早掌握癌症高危因素,科学防癌体检,实现癌症“早发现、早诊断、早规范化治疗”才能真正改善癌症现状,提升患者的生存质量。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