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感染疾病科 >> 健康教育
感冒好了,为什么还总咳嗽?
2021-04-23 09:09:31  来自:

  在生活或工作中总会有一些朋友或患者问医生:“我感冒早就好了,可为什么还一直咳嗽呀?”要想弄明白这个问题,我们就先聊聊“咳嗽”吧。

  咳嗽是我们人体一种防御性的神经反射,有利于我们把气道中的分泌物和有害因子清除出去,但是频繁剧烈的咳嗽会影响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这就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了。

  咳嗽通常按时间可以分为3类:急性咳嗽(3周以内),亚急性咳嗽(3-8 周)和慢性咳嗽(超过8周)。我们大家都熟悉的普通感冒,急性气管-支气管炎等常见的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往往都是急性咳嗽而亚急性咳嗽常见的原因是感染后咳嗽当呼吸道感染的急性期症状消失后,还总是咳嗽,而且一般都是刺激性干咳,或咳少量白色黏液痰,通常持续3-8周,但查X线胸片又没什么毛病,我们就称这种咳嗽为感染后咳嗽。在感染后咳嗽中,病毒感冒后引起的咳嗽较为常见,所以又称“感冒后咳嗽”。慢性咳嗽病因就更多了,除了比较常见的肺部本身疾病,如肺炎、肺结核、支气管肺癌等还有很多其他原因,甚至肺外疾病引起的,这就需要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了。这里就不多说了,还是继续说说感冒后咳嗽吧。

  由于普通感冒在健康人群中非常常见,所以感冒后咳嗽也就比较常见了。一部分患者感冒痊愈后仍有反复的咳嗽,持续3周以上,还没到8周,肺功能正常,胸片还没啥事,又没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同时排除其它咳嗽病因后就可以诊断为感冒后咳嗽了。感冒后咳嗽常为自限性,多能自行缓解,但也有部分患者咳嗽顽固,甚至发展为慢性咳嗽。如果是病毒感染后引起的感冒后咳嗽不必使用抗菌药物,有些小伙伴咳嗽明显,可以短期应用含右美沙芬、可待因的镇咳药,还可以加用像氯雷他定这种抗组胺药以及伪麻黄碱等药物对症治疗。

  但是因为引起咳嗽的原因非常多,单纯依靠上呼吸道感染病史和症状诊断感染后咳嗽有可能造成部分误诊与漏诊,所以如果有小伙伴感冒已经好了,但还是反反复复咳嗽的话,建议还是要尽早去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治,以免延误病情。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