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感染疾病科 >> 健康教育
无症状菌尿症需不需要治疗呢?
2021-04-23 09:10:05  来自:

  大家拿到体检报告,偶尔会发现尿常规和沉渣镜检提示有或多或少的细菌,甚至可以通过培养最终获得病原学,可是往往并没有发热以及任何排尿不适的症状。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呢?

  大家不必惊慌,尿道与外界相通,排出的尿液可能会受到尿道口细菌的污染,而检测出细菌。如果我们无尿路感染症状,仅中段尿培养连续两次同一菌株(革兰阳性球菌菌落数≥10cfu/ml,革兰阴性杆菌菌落数≥105 cfu/ml),这就属于无症状菌尿症。

  这种无症状菌尿症在很多情况下都存在,比如绝经前妇女、糖尿病妇女、社区老年人、养老院的老人、脊髓损伤、留置导尿未拔管的患者,对于这些人群是不建议做菌尿检测,也是无须治疗的。但需要我们多饮水、勤排尿、避免长时间憋尿、保持尿路通畅、努力减少残余尿,以减少有症状的感染发生。

  但对于以下几类特殊人群,是需要对无症状菌尿症进行治疗的:1.孕妇;2.拟行经尿道前列腺切除术的患者;3.在其它可能造成粘膜出血的泌尿道操作前,建议进行无症状菌尿的检测及治疗;4.肾移植、粒细胞缺乏的患者也建议进行无症状菌尿的治疗。

  对于非以上特殊人群的无症状菌尿症的过度治疗反而会增加有症状尿路感染的发作,并且会导致细菌耐药性增加和菌种改变。还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某些反复发作无症状菌尿(尤其是粪肠球菌)对有症状的尿路感染还有一定保护作用!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