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感染疾病科 >> 健康教育
防丹毒先根治脚气
2021-04-23 09:10:42  来自:

  医生在感染疾病科门诊常常遇到感染丹毒的患者,患者多突发高热,皮肤局部病变部分表现为红,肿、热、痛,愈后容易复发,患者深受困扰。那么作为患者,你对丹毒了解多少呢?

  丹毒是皮肤浅表的淋巴管的感染,主要由溶血性链球菌引起,好发于面部或四肢尤其是下肢。乳腺癌患者行淋巴结清除术导致淋巴淤积、慢性淋巴水肿,术后患侧上肢和胸壁也会容易反复发作丹毒。丹毒治疗主要的药物是青霉素类抗菌药物,坚持使用两周。丹毒易治疗也易复发,尤其是发生于下肢小腿者更易复发,反复发作可形成永久性肥厚性纤维化、橡皮腿。那么如何预防丹毒的发生和反复发作呢?

  丹毒常见、易被忽视而未予治疗的易感因素是脚气。虽然脚气和丹毒是两个不同疾病,但在两者之间有很大关系。脚气常常有糜烂渗出、形成暴露的创面,更是细菌侵袭的绝佳时机,脚气一旦感染,细菌就会通过脚气的创面甚至细微的破损侵入皮肤、粘膜,侵犯局部淋巴管,沿淋巴管并上行到小腿等处而发生丹毒,因此被公认为丹毒最常见的诱因。

  脚气是高发病,小小的脚气导致丹毒病情复发,因此本病预防关键在于应积极治疗脚气,防止细菌进入皮肤,防丹毒先根治脚气。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