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感染疾病科 >> 健康教育
拉肚子?可不要简单“止泻”
2021-04-23 09:11:42  来自:

  急性腹泻是人群中一种常见的“小病”,贪凉饮冷、逢年过节、朋友聚餐,外出旅行归来等一不小心就犯病了。很多人家里都备有一些“止泻”药,比如:“诺氟沙星”“蒙脱石散”、“黄连素”等等。但就是这样的“小病”,很多人在药物服用上出现了很多问题。今天就和大家聊聊急性腹泻的家庭用药。

  首先我们先明确一个概念,什么叫腹泻,临床上一般将每天排便3次及3次以上或明显超过平日频率,且大便性状改变(稀便、水样便、粘液便、脓血便、血便),定义为腹泻。

  谈到腹泻的治疗,大部人想到的一定是先止泻。但是不建议上来就应用抑制肠动力药物如“洛哌丁胺”,因为如果由于进食不洁食物等导致肠道感染,服用强力止泻药物以后,含有毒素的肠道内容物不能排除体外,反而会加重病情。蒙脱石散对肠道内的病毒、细菌及其毒素有固定和抑制作用,对消化道粘膜有覆盖能力,能提高肠粘膜的防御能力及促进肠粘膜修复,可作为止泻药物。但需注意由于蒙脱石散的吸附及肠粘膜保护作用,在服用时需与其他药物间隔至少1小时以免影响其他药物作用。

  除了止泻,大家还应该重视“补液”。腹泻可以造成大量水、电解质的丢失。口服补液盐,由葡萄糖、钾盐、钠盐等成分组成,能够及时补充水分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适用于轻中度腹泻。

  肠道微生态失衡可能是急性感染性腹泻的诱发因素,同时也可以是后果,恰当补充益生菌有利于腹泻治疗,常用药物如“双歧杆菌三联活菌”等,活菌药物应避免与抗菌药物一同服用,以免益生菌被抗菌药物灭活而失效。

  如果出现腹痛、发热、里急后重,大便里有脓血、频繁呕吐、心慌、口干、头晕、少尿等症状建议第一时间就医。另外共同进餐后出现2人及以上出现腹泻也应当及时就医。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