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感染疾病科 >> 健康教育
肝癌猛于虎?不,肝癌可防可治
2021-05-10 08:5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前段时间创作了“清风徐来、大王叫我来巡山、送你一朵小红花”的音乐人赵英俊、香港演员吴孟达因为肝癌离世,还有著名作家路遥,诗人汪国真,演艺界的傅彪、沈殿霞、臧天朔等,使大家对肝癌的恐惧又增加了几分。一直以来由于肝癌病死率高被叫做“癌王”,肝癌猛于虎?不,随着医学研究进展,肝癌完全可以早期筛查、早期干预,肝癌是可防可治的。

  我国是肝癌大国,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年全球癌症数据显示,我国每年新发肝癌病例和死亡肝癌病例占全世界的50%。2020年肝癌居我国癌症发病率第5位、病死率第3位,肝癌发生率约为30.3/10万,因为肝癌每年约有14万人病故,相当于在我国平均每67秒就有一个人被诊断肝癌、平均每74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肝癌。 

  要预防肝癌以下措施可以帮到您:1.防治病毒性肝炎,包括接种乙肝疫苗,切断丙肝传播途径、已患肝炎者积极抗病毒治疗;2.积极防治其它慢性肝病,如脂肪肝、自免肝、遗传代谢性肝病等;3.戒酒,戒烟包括二手烟;4.远离黄曲霉素,多吃新鲜水果蔬菜;5.养成良好作息习惯,保持好心态,坚持运动,保持健康体重等。

  肝癌高危人群包括:1.慢性乙型、丙型肝炎患者和无症状携带者;2.长期嗜酒者;3.其它病因的慢性肝病者,如代谢相关脂肪肝、自免肝等;4.临床诊断为肝硬化者;5.有肝癌家族史人群;6.食用发霉食物、吸烟史、合并糖尿病人群;7.肥胖超重者,成年男性BMI>35死于肝癌的危险度是正常体重者的4.52倍。肝癌高危人群一定规律检查,可以提高肝癌早期发现率、诊断率和根治率。目前肿瘤呈年轻化趋势,建议筛查年龄要提前,而长期沉溺于酒局的“中年油腻男”更是高危人群尤其需要注意。

  随着医学进步,肝癌治疗近年来一直在进展。由于肝癌经常发生于肝硬化基础上,所以一方面评估肿瘤情况,另一方面要评价肝癌的“土壤”也就是肝脏基础,需要有经验的专科医生充分把握患者整体情况,给以综合个体化诊疗方案,包括手术、射频、介入、抗病毒、靶向及免疫治疗等。早年生存超过5年者不足10%,约70%患者只能进行姑息性治疗。目前早期肝癌可以争取根治,中晚期肝癌可以带瘤高质量生存。防治肝癌,我们一起努力!

  (消化(肝病)科、感染疾病科)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