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内分泌科 >> 健康教育
骨质疏松为何更偏爱女性?
2021-08-03 13:5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几个月前,49岁的陈女士在家中洗澡时不慎滑倒,造成右前臂严重骨折,后来医生经骨密度检查发现,她已存在严重的度骨质疏松。询问其生活习惯,她无奈地说到“我平时工作很忙,很少有时间锻炼和户外活动,体重比年轻时增加了不少,看到周围苗条的同事也很是羡慕,自己也只能通过少吃来控制体重,近来月经不规律觉得也是这个年龄阶段的自然现象”。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常见的骨骼病,其中女性骨质疏松症患者是男性的4倍,40岁以上女性骨质疏松发病率约为20%,60岁以上的女性则达到50%。而骨松的后果是骨质疏松性骨折,常发生的部位为胸、腰椎、髋部、腕部,其中女性髋部骨折发生率较男性高出2-3倍,而髋部骨折1年后的死亡率为12%-20%.如果女性有过一次椎体骨折,那么再次发生骨折的危险会增加2-4倍。

  我国南方省市新近公布的来自体检中心统计报告显示,25-39岁的年轻女性中,有2%-2.5%的人正面临骨质流失的威胁。从事体力劳动强度越小的职业者,骨质疏松患病率越高。陈女士就是缺乏运动的上班族的典型代表。

  那么,为什么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患上骨质疏松呢?

  1.峰值骨量水平

  一般情况下,人体90%的骨量累积在20岁前完成,10%在20-30岁之间完成,并在35岁左右达到骨峰值。骨骼达到骨密度峰值以前,骨代谢非常旺盛,摄入的钙会很快被吸收进入骨骼中沉淀,骨骼生成迅速,骨钙储备高,骨骼在峰值时最为强壮。骨密度峰值越高,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概率越低,发病年龄越迟。骨密度峰值期过后,开始出现生理性的骨量减少,骨质总量将以每年0.2%-0.5%的速度递减。女性绝经、男性60岁以后减少更加明显。男性的骨架和骨质量比女性大,横截面积也比女性大25%-30%,峰值骨量往往高于女性,其次女性在绝经后骨量呈现断崖式下降,这也是骨质疏松更偏爱女性的原因。因此,男性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及发生骨折的概率低于女性。但这并不意味着男性就没有骨质疏松的危险。

  2.激素水平

  随着年龄增加,女性的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且下降的幅度及速度远远大于男性,使骨破坏大于骨形成,造成骨量大量丢失,骨密度降低,出现骨质疏松症。这是女性绝经后发生骨质疏松的重要原因之一。

  3.其他重要诱因

  (1)体力活动不足

  很多女性的运动量较少,使得机械应力对骨骼刺激减少,成骨细胞受抑制而破骨细胞活性增加,导致骨质疏松症的概率大增。同时,随着年龄的增加,骨骼肌量下降,活动减少就可形成肌少与骨量下降的恶性循环,导致平衡能力和活动能力进一步下降,骨折风险增加。

  (2)过度减重

  像陈女士一样,不少女性以瘦为美,尤其年轻女性,常常采取各种手段减重。体质量过低,此外,脂肪摄入减少会间接引起雌激素合成不足,继而引起和加重骨质疏松。因此现代女性随着年龄增长,发生骨质疏松的概率会更大。

  (3)缺少有效日晒

  许多女性为了追求白皙的皮肤,一年四季涂抹防晒霜,而且还要戴墨镜、撑遮阳伞等避免无孔不入的“阳光”,使得与太阳亲密接触的机会越来越少,导致体内活性维生素D合成不足,钙流失增加、肠钙吸收减少,骨量丢失,严重还可造成骨软化。

  (4)不合理的饮食习惯

  不少女性有偏食、挑食的情况存在,往往不能均衡地摄取营养,尤其是当摄人的蛋白质、奶制品、矿物质和维生素达不到需求量时,会直接影响体内钙质的吸收,使骨密度降低。

  因此体力活动不足、缺少日照、体重过低之外,钙摄入不足、营养不良等因素都是导致女性发生骨质疏松的重要诱因。随着年龄增长,尤其进入更年期,女性雌激素水平逐渐下降,对骨骼的保护作用随之减弱,引发快速的骨丢失。因此,女性往往比男性更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1.增加体育锻炼

  运动时全身肌肉和骨骼的血液循环明显增加。肌肉的收缩和扩张对骨骼有刺激作用,可促进骨形成,减少骨量流失、调节神经肌肉功能,减慢骨质疏松的进展。女性要进行适度的体育锻炼,选择适宜的运动频率、训练强度及锻炼方式,避免过分剧烈的运动。

  2.健康规律的生活方式

  提倡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改正不良习惯,保持有规律的生活节奏。烹调以清淡少盐为宜。重视营养摄入和合理膳食,荤素食物与各种营养成分要合理搭配,防止偏食,适当增加奶制品、优质蛋白、豆制品,适当摄入脂肪。尤其要注意钙和维生素D的摄入,预防骨质丢失。

  3.增加有效日晒

  学会科学晒太阳,紫外线常常被视为爱美女性的“敌人”,殊不知,晒太阳其实是经济有效的补D方式,我们往往遵循“影子原则”,即影子比身高长时,紫外线已经非常微弱,不能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因此权威指南建议上午11时至下午3时,尽可能多的将皮肤暴露于阳光下晒15-30分钟(取决于季节、纬度、日照时间等因素),尽量不涂抹防晒霜,每周两次,但应避免强烈日光照射,避免灼伤皮肤。

  4.定期体检

  目前诊断骨质疏松疾病的金标准是应用双能X线骨密度检测仪进行检查。《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诊治指南》建议,对于45岁以上的女性,应将双能X线骨密度仪检测作为体检的常规项目。

  5.遵医嘱用药

  防治骨质疏松仅仅依靠生活方式干预及补钙是不够的。补钙仅仅是防治骨质疏松的基础治疗,正确的治疗是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每个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有效的药物综合防治,才能降低骨折危险,收到较满意的疗效。

  (内分泌科于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