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健康教育
【家有宝贝】新生儿低血糖怎么办?
2021-11-22 09:1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新生儿低血糖症是新生儿时期常见的代谢问题之一,严重者可引起神经系统损伤,血糖是需要临床医生和父母重视的监测指标之一。

  问题一:什么样的宝宝容易出现低血糖?

  根据低血糖病因一般分为四种:1.糖原和脂肪贮存不足:如早产儿、小于胎龄儿、双胎中体重轻者,这类宝宝发生低血糖的概率较高,临床很多见。2.耗糖过多:寒冷、创伤、窒息、呼吸窘迫、严重感染等的宝宝。3.高胰岛素血症:糖尿病母亲婴儿、新生儿溶血病、短暂性高胰岛素血症等。4.内分泌和代谢性疾病:半乳糖血症、糖原累积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等,这种宝宝相对较少。

  问题二:低血糖有什么危害?

  多数足月新生儿出生后血糖降低,经数小时自行或随喂养而上升,如无异常体征,短期低血糖无临床意义。持续或反复低血糖可发生频繁惊厥、昏迷,严重者易发生学习障碍、脑瘫、不同程度智力减退,因此要及时发现血糖异常并迅速治疗,防止发生神经后遗症。

  问题三:低血糖有什么临床表现?

  如何去观察?

  新生儿低血糖常无临床症状。

  症状性低血糖的临床表现为非特异性,多出现在生后数小时之1周内,主要表现包括轻至重度的意识改变,如嗜睡或昏迷,兴奋性高,刺激无反应,严重者可发生低血糖脑病,表现为少动、尖叫、喂养困难、低体温、惊厥、昏迷、呼吸抑制、呼吸暂停、青紫及肌张力降低等。

  因此,对于有低血糖高危因素的宝宝,或是临床表现可疑的宝宝,新生儿医生都会及时监测宝宝的血糖,以明确有无低血糖问题。如果宝宝已经在家里,有低血糖表现或是怀疑低血糖时,要及时带宝宝就医,明确有无低血糖及低血糖病因。

  问题四:如何预防和治疗新生儿低血糖?

  对于有低血糖高危因素的宝宝,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应在生后1小时内开始口服母乳或是配方奶。如宝宝血糖明显低于正常(全血血糖<2.2mmol/L),如无症状,加强肠道喂养后继续监测,如加强喂养后血糖仍低或是合并临床症状,则需静脉输注葡萄糖液,并积极治疗各种原发病。

  因此,新生儿低血糖是我们身边很常见的多发疾病,早发现、及时发现、及时治疗相对会预后很好,一旦出现严重低血糖容易导致宝宝不良预后,需要医生和家长的共同重视。

  (儿科)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