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学科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肿瘤科 >> 健康教育
化疗、靶向、免疫治疗究竟有何区别?一个例子让您秒懂
2021-12-03 11:2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靶向、免疫治疗的崛起,肿瘤治疗的发展日新月异,传统的化疗方法也在不断演进,肿瘤治疗进入精准医疗时代。那么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有什么区别,临床上是如何选择的呢?下面三中心医院肿瘤科医生就以非小细胞肺癌为例为大家解疑答惑。

  化疗、靶向、免疫治疗的区别

  1.化疗

  肿瘤是机体内正常细胞在内因和外因作用下过度增殖而产生的,化疗药是一类能直接杀死肿瘤细胞或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增殖的药物,它针对的是生长增殖快的细胞,但是除了肿瘤细胞,人体内正常的骨髓造血细胞、胃肠道黏膜细胞、头发等也是生长增殖快的细胞,它在攻击肿瘤细胞的同时,也会对机体的正常细胞产生影响,因此化疗药物都会有副作用,比如铂类药物有消化道反应,恶心、呕吐、食欲下降、腹泻,血液学毒性,肝肾功能损伤,神经毒性等。由于它是直接攻击肿瘤细胞,所以起效快,但是因为肿瘤的异质性和进化,化疗药物可能在一段时间后出现耐药,需要更换其他药物。

  2.靶向治疗

  靶向治疗,顾名思义,针对的是癌细胞上特定的靶点,比如某个特有的基因突变,与化疗不同的是因为有特点的靶点,可以精准破坏肿瘤细胞生长所必须的基因通路或营养供应,所以理论上靶向药物只会抑制癌细胞,而不会对正常细胞造成伤害,因此不良反应较化疗明显降低,大部分不良反应可耐受。因为靶向治疗只针对癌细胞上的特定靶点,所以靶向治疗有特定人群,需要进行基因检测才能明确靶向治疗的获益人群。靶向药物也是直接攻击肿瘤细胞,因此起效也快,但是由于肿瘤的异质性和进化,靶向药物也可能在一段时间后出现耐药。

  3.免疫治疗

  正常情况下,正常细胞可能变成异常细胞,只是免疫细胞会及时识别并清除,而癌细胞也会通过各种逃逸免疫识别的方法让免疫细胞无法识别癌细胞,从而在体内迅速增殖,最终形成肿瘤。免疫治疗是通过一些方法调动自身免疫系统的力量,发现和杀死免疫逃逸的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的作用对象不是癌细胞,而是免疫细胞,这类药物自己不能直接杀死癌细胞,而是激活针对癌细胞的免疫系统,然后让大量活跃的免疫细胞成为抗癌武器,抑制癌细胞生长。不过,被激活的免疫细胞除了攻击癌细胞,也有可能攻击自身正常细胞,产生暂时的自身免疫疾病,比如皮疹、肠炎、腹泻、肝损害等。不良反应发生率和严重不良反应发生率较低,大部分为轻度不良反应,可耐受。由于免疫治疗是通过激活免疫系统而间接杀死癌细胞,因此起效时间比较长,不过因为免疫细胞具有记忆功能,免疫治疗一旦患者出现响应,可能会长期受益,存在生存曲线的拖尾现象。

  晚期非小细胞肺癌的治疗选择

  肺癌是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位居全球及中国恶性肿瘤发病及死亡的首位。近年来,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全国肺癌发病率(粗略)为57.3/10万,其中男性和女性分别为73.9/10万和39.8/10万,由于我国肺癌以临床晚期居多,目前肺癌预后仍较差,但是随着肺癌诊疗水平的不断发展及新药研发,肺癌的治疗正在不断改善。

  肺癌通常可分为2种类型,非小细胞肺癌和小细胞肺癌,绝大多数肺癌属于非小细胞肺癌。晚期非小细胞肺癌首先需要行基因检测,明确肺癌的分子分型,如驱动基因阳性,予以靶向治疗,驱动基因阴性PD-L1表达阳性予以免疫单药治疗,否则予化疗(如下图)。

(肿瘤科崔学振)

      特色门诊
 特色诊疗 更多
·沃森智能肿瘤门诊
·肿瘤规范化目标营养治疗
·肿瘤相关性疼痛规范化治疗
·肿瘤个体化综合治疗
 学科前沿 更多
·沃森智能辅助诊疗
·肿瘤患者的目标营养疗法
·树突状细胞瘤内注射和新型生物...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