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健康教育
【家有宝贝】婴儿期的保健要点新手爸妈不可不知
2022-03-29 08:1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新生儿出生后28天至1周岁之前为婴儿期,婴儿在这个阶段生长发育迅速,是出生后第一个生长发育高峰;对营养的需求高,但消化吸收功能不完善,易发生消化紊乱和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不成熟,易发生各种感染和传染性疾病; 运动机能发育快,条件反射逐渐消失。作为新手爸妈,在孩子的婴儿期要在合理喂养、日常护理、早期教育、防止事故等方面格外注意。

  合理喂养

  1.膳食以高能量、高蛋白的乳类为主,并注意鱼肝油的补充。

  2.母乳喂养是0-6个月婴儿合理的营养餐,可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3.辅助食品:婴儿长到6月后酌情添加辅助食品。

  补充食品添加的原则

  1.从少到多,从稀到稠,从细到粗;

  2.习惯一种后再添另一种;

  3.在婴儿健康时添加;

  4.当熟悉一种食物后,仍要保持进食频率;

  5.要用小勺喂养、味道要清淡;

  6.坚持试喂。

 

  日常护理

  1.清洁卫生   

  注意皮肤护理,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每天给婴儿洗澡。

  2.衣着

  婴儿衣着应简单,宽松而少接缝,避免摩擦皮肤,便于穿脱及四肢活动。婴儿颈短,上衣不宜有领;最好穿连衣裤或背带裤,以利于胸廓发育。注意按季节增减衣服和被褥,尤其是冬季不宜穿得过多过厚,以免影响四肢和活动。

  3.睡眠

  (1)保证充足睡眠;

  (2)注意经常更换婴儿的位置,以免面部和头部变形;

  (3)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睡眠时嘴里不含东西;

  (4)鼓励婴儿定时独立睡眠,可利用固定乐曲催眠,不拍,不摇,不抱。

  4.出牙期

  (1)可给较大婴儿一些稍硬的饼干,烤面包片等食物咀嚼;

  (2)清洁乳牙;

  (3)婴儿不宜含着奶嘴入睡,出牙的顺序如下:

  

  5.大小便训练

  儿童控制排便的能力与神经系统的成熟度有关,存在个体差异,且受遗传因素的影响。随着食物性质的改变和消化功能的成熟,婴儿大便次数逐渐减少至每日1-2次时,即可开始训练定时大便。婴儿会坐后,可以练习大便坐盆,每次约3-5分钟。婴儿坐盆不要分散其注意力。                      

  注意事项:

  (1)给婴儿勤把尿,会造成排尿过勤,对婴儿并不是好习惯,对膀胱功能的成熟也不利;

  (2)注意观察大便的周期规律和性状;

  (3)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吃冰冷油腻的食物,保证营养前提下,清淡为好,适合宝宝消化。

  早期教育促进感知发展

  对宝宝来说,智力启蒙要重视感知能力的培养和发展。

  1.要让宝宝多听、多看、多动手,以发展视、听、触觉以及这些功能的协调。智力开发总是离不开知识的掌握,而要获得知识,必须通过看、听、摸等感知活动

  2.要结合日常生活和一些简单的游戏培养宝宝的思维、想象、实践、创造等能力。父母应设法启发他们,让他们自己提问,并站在宝宝的角度,多提一些问题让宝宝思考回答。如问知了如何鸣叫,风沙从哪里来等,以启发宝宝的求知欲。

   3.要多和宝宝说话、交流。在和宝宝说话时,要逗引他积极反应,激发其交往应答能力。还可用一定时间来让宝宝听听音乐,培养宝宝听觉和音乐感受力。

   4.鼓励宝宝的创造精神。宝宝在做游戏、搭积木时,应鼓励宝宝的创造精神,引导宝宝不重复别人做过的东西,帮助宝宝自己想象着做。宝宝拆弄玩具时,不要求全责备,在宝宝顽皮的举动中,往往可能是创造力的表现。

  预防意外伤害

  意外事故是婴儿期第一死亡原因,包括吸入异物、窒息、中毒、烧伤、烫伤等。家长要把婴儿放在安全的地方,防止跌倒或坠床、烧伤和烫伤,让婴儿远离火源、热源和电源,妥善放置药品或有毒物品。防止包裹过严、溺水等造成窒息。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儿科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