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普园地
小儿轮状病毒的治疗
2022-08-04 10:45: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1.什么是轮状病毒?

  轮状病毒感染性肠炎是因感染A组轮状病毒所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该病以婴幼儿为高发群体,发病高峰多在秋季,故又称“婴幼儿秋季腹泻”。

  2.感染轮状病毒后的表现?

  该病的主要表现为泻水样便,5~10次/日,伴呕吐及发热,自然病程7~10天,常伴上呼吸道感染症状。重症患儿可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及代谢性酸中毒等,需及时诊治。

  3.传播途径是什么?

  经粪口传播,也可通过气溶胶经呼吸道感染而致病。

  4.治疗药物有哪些?

  ①止泻剂:

  蒙脱石散对机体的胃肠道黏膜有保护作用,可以有效消解黏着于肠道内的病毒和细菌等毒素,能够促进受损肠胃黏膜的修复和再生,几乎无不良反应。

  消旋卡多曲是治疗腹泻的新型药, 其药理作用在于抑制肠道内水电解质的大量分泌,增强水钠的再吸收功能,从而消除患儿的水样性腹泻症状,不良反应小。

  ②益生菌:目的是恢复肠道正常菌群,重建肠道天然生物屏障。在使用益生菌时,为保证疗效需注意冷藏,服用时需用不超过40℃的温水口服。温度过高会导致活菌失去活性。常见药物有金双岐,妈咪爱等。

  ③补液:轻、中度脱水而 无明显周围循环障碍者可口服补液。中度以上脱水、吐泻严重或腹胀患儿采用静脉补液。

  5.需要用抗菌药和抗病毒药吗?

  轮状病毒患儿滥用抗菌药会导致肠道菌群紊乱、致病菌易于侵袭,加重腹泻症状。而抗病毒药物利巴韦林等会导致婴幼儿白细胞减少等一系列毒副作用,因此不主张用抗菌药和抗病毒药。

  6.中药能起作用吗?

  中药汤剂刺激强,易加重呕吐。中药肚脐贴效果不错,且无副作用。

  (药剂科李妍)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