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全科医学科 >> 科室动态
【空中问诊】病因不明确、多病共存,看病不知挂哪科?可以这样就诊!
2022-12-02 10:48:00  来自:天天电台道

  日常生活中您是不是也有这样的经历:感觉身体不舒服,但又说不清具体哪里有问题。到了医院,我该挂什么科呢?上了年纪,浑身是病,高血压还有糖尿病,膝关节不好,还有骨质疏松,而且最近胃口不好也吃不下东西,我是挂骨科呢?还是消化科呢?这时候会有人告诉您:“先去全科医学科!”

  近几年,全科医学科在全国各医院纷纷成立。许多患者就弄不明白了:

  全科医学科是不是所有专科的疾病都能治疗呢?医院不是有齐全的专科吗?专科不是更专业吗?为什么还要成立一个全科呢?全科医学科到底是个怎样的科室呢?全科医生是所有病都可以看吗?哪些患者才到全科医学科看病呢?它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12月3日上午8:10-9:00,天津新闻广播《空中问诊周末早间版》节目,将邀请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的专家带您一起来认识“全科医学”。同时,我们也要重点为您介绍“严寒天气,如何稳住我们的血压”。

  魏锦,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科主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基地主任。天津市医疗健康学会理事会理事,着重于全科医学专业,熟练掌握各系统常见疾病的综合诊治,如高血压、冠心病、肺部感染、糖尿病、脑血管疾病、慢性胃炎、肝硬化、恶性肿瘤等。内科基本功扎实,对疑难病例的诊治,各种呼吸危重症、高血压危象、急性冠脉综合征、急性心力衰竭、心脏骤停的抢救与治疗有丰富的经验。

  孙瑶,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主治医师。熟练掌握各种内科常见病、急危重症患者的处置。对患有多系统疾病患者的治疗具有丰富的经验,对危重症患者善于运用多种综合方法及手段进行诊断及治疗。熟练掌握高血压、冠心病、心衰、慢阻肺、肺心病、肺炎、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等疾病的诊断、治疗。

  设立全科医学科原因

  我国出现人口老龄化,许多老年人多种慢性病共存,单一的专科服务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要;同时,我国基层医院迫切需要高素质的全科医生,以帮助患者解决“反复挂号、不知挂什么科、挂错科室、病因不明确、多病共存,看了很多科,还是不知道什么病”等情况,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好一般的健康或疾病问题。

  所以,提出了“看病一步直达选全科”,真正为患者解决跑了很多科还是没解决问题的情形。

  全科医学的特别之处

  全科医学科医师团队由多学科、全科专家组成,掌握全科医学的整体思辨模式,对患者进行综合而全面的评估、全方位的诊治、全程的管理,可谓是“多科问题,一步直达”。

  明确诊断后,必要时也可转专科治疗,或协调专科共同为患者解决疑难病等,避免了入错科,从而大大缩短了患者的就医流程和时间,提供快捷、方便、全面而持续的医疗服务。

  哪些患者可以到全科医学就诊?

  √各种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诊治。

  √疾病涉及多系统,需要同时在几个专科就诊的慢性病患者,比如心血管疾病同时合并糖尿病,糖尿病合并肺部疾病,心血管疾病合并脑血管疾病等。

  √不能确定所属专业科室的疾病的诊治,比如疼痛、乏力、营养不良、头晕等。

  √治疗后病情稳定,仅需康复治疗或稳定期的患者。

  √已经明确诊断的慢性疾病,需长期、连续、综合性服务的患者,比如非手术非化疗的肿瘤患者支持、对症治疗。

  √常规健康检查、健康评估、健康咨询及健康维护。

  本期节目还将就大家关心的高血压治疗中的常见问题为您答疑解惑,比如:

    高血压是不是遗传病?

    高血压是不是仅仅吃药控制就行?

    自己虽然高血压,但是没有不舒服的症状,是不是就可以不用控制?

    血压高时吃药,血压正常就可以停药了呢?

    打呼噜会影响血压吗?

    降压药不能随便吃,一旦吃了就断不了?

    血压是降得越低越好吗?血压是降得越快越好吗?

    降压药隔几年就要更换?

    只吃药,不复诊,可以吗?

    可以随意选用降压药物吗?

    降压药伤肾?

  了解更多内容请关注收听节目。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