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药师介绍 通知公告 科研教学 药学服务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药剂科 >> 科室动态
坚守岗位,排除万难,三中心药剂科全力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2022-12-26 14:2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22年12月注定不平凡,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了整整三年之后,我们迎来了防疫政策的最大变化。核酸筛查、场所码取消了,行程码也成为了一段记忆。

  起初大家还感觉自己离感染新冠很远。但从12月的第二周,三中心医院药剂科也有近一半的人员先后“中招”,医院就诊患者的数量却在暴涨!在这艰难时刻,药剂科主任朱明辉临危不乱从全局角度,科学统筹安排科内各组工作,协调人员,稳定大家的情绪;各部门在组长的带领下,团结协作;药师们轻症则带病坚持上岗,稍重的在稍微恢复后即刻返岗,没生病的则放弃休息,连日奋战!大家众志成城克服困难,坚决打赢放开管控之后的第一场“决战”。

  发热药房:竭尽全力守好“前沿阵地”

  发热门诊首当其冲,放开管控之后,发热门诊的工作量增加了10倍,而且本身身处病毒浓度最高的场所,发热门诊的药师“全军覆没”,正常的工作状态被打乱,非常艰难。此时中心药站、门诊药房、临床药学先后派出药师支援发热门诊。因为药品使用量异常迅猛,药库和门、急诊药房都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门诊药房的药师杜美静、刘建红,主动将临时短缺的药品送到发热门诊。

  发热门诊药房组长张玲药师回忆说:“在我率先倒下时,赵琰琦老师挺身而出,在儿科药房值班的刘晓萌老师主动帮助分装药品、建好账页,保证工作正常进行。由于人员紧张黄薇薇和黄金在身体还未完全恢复就迅速回来工作。张威、程浩、孙士臣发着烧坚持把班上完,田云文临危受命,在如此艰难的时刻进入了发热门诊工作,这一组组无怨无悔、竭尽全力的群像让我们泪目。”

  门诊药房:全力满足医患需求,让大家无后顾之忧

  12月本就是门诊药房调剂工作最为紧张繁忙的日子,在组内人员极其紧张的情况下,组长杜美静药师得知急诊药房和儿科发热药房急需人员支持夜班的时候,主动站出来为科内分忧。

  朱培宾药师白天正在门诊药房上岗发药,中午接到消息儿科发热药房急需支援,他交接好工作直接奔赴儿科发热药房24小时值班,并在值班期间带教新同志熟悉儿科发热药房工作。下班后他顾不上休息,又返回门诊岗位继续值守。姜鹏药师已经离开急诊岗位多年,但凭借着在急诊工作经验,在急诊现岗同志的视频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急诊夜班的支援工作。他在疲惫与病毒的双重夹击下也开始发烧,但他考虑到目前门诊人员紧张,服用退烧药后坚持上岗,为门诊药房的正常运转做出了巨大贡献。

  门诊药房为了满足本院职工的用药需求,新开设了职工药房专口,方便同仁们及时取到退烧药及感冒药。由于儿科搬迁,门诊药房12月26日开始承担儿科药房及儿科发热药房日间全部药品调剂工作。此外,门诊药房还担负起各个医疗队的药品支援配备工作,尽最大努力满足各个医疗队的需求,让前线支援的同志们能够一心向前无后顾之忧。



  临床药学组:全力支援,线上指导获好评

  临床药学组的全员也在保障本组工作顺利完成的同时,到各组支援,药师刘艳萍、温晓娜、柳丽丽、王楠支援发热门诊,药师庞宁支援急诊药房。在先后感染后,他们都在第一时间返岗。

  药师王楠在生病期间,拖着不适的身体,通过医院的官方微信平台,在线为26位患者解答了关于新冠症状的处理,退烧药、感冒药的使用,药物过量的处理,医院药品供应等问题,其中不乏儿童、孕妇、肝功能不全、心脏病等特殊人群患者,避免了部分患者在特殊时期奔波到医院。一位患者在评价中留言道:“感谢药师的耐心解答,这个特殊时期,有药师指导,心里会安心很多,不那么害怕了。”看到一位位患者的感谢,药师们觉得这所有的坚守都做得值!也为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感到无比的自豪。



  配液中心:党员冲锋,点亮新时代“青春”底色

  配液中心负责着全院住院患者静脉药物调配工作,作为组长,张洁药师的家人全部病倒了,但她顶着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连续13天坚持在岗。几乎筋疲力尽的她,还表示如果急诊药房缺人,她可以去替班。听闻药站缺人,好不容易休息一天的她马上又到岗替班,以实际行动彰显出一位年轻的党员的担当!配液中心的药师都是80、90后年轻人,他们在这艰难时刻强忍病痛、团结互助,坚持工作,谱写了一曲担当有为的青春赞歌!

  中心药站:勇挑重担,保障住院患者用药安全

  中心药站负责住院患者的药品调剂,药师们也是身上的热度刚刚褪去,便带着憔悴的面容和嘶哑的嗓音又回到工作岗位继续战斗,用尚未痊愈的身体接过新病倒战友的重担,来保障患者的用药需求。

  张曼颖药师是中心药站的老同志、老党员,身体状况并不好的她,带着发紧的嗓子和虚弱的身体说:“只要能起得来,我就坚持。”天还没亮她就从家中出发了,面对同事们关切的询问,她还调侃自己是“天选的打工人”。这种乐观的心态,极大程度地感染到了大家!



  药剂科的药库、急诊药房、中药房、草药房等部门的药师也同样带病坚守岗位,保障科室乃至医院的正常运行。在管控最初放开的时候,退烧药、感冒药出现了短缺的情况,药库第一时间积极备药,在我院发热门诊接诊量全市第一的情况下,保证了每一位就诊的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用药。

  在疫情暴发的这段艰难的日子里,是每位医务工作者的坚守,是我们一个人众志成城、攻克难关的决心,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安宁,让我们的人民更加健康幸福!三中心药剂科全体医务人员坚信生命长河起伏不断,“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一定坚守岗位,全力保障患者的用药安全。

  (药剂科)

      临床药师咨询
      取药提示
 
 科室影像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