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全科医学科 >> 健康教育
高血压患者冬季注意事项
2023-01-03 15:16: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冬天来临,高血压患者常常发现到了血压比之前高了,降压药似乎不那么管用了。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人体的血压随温度变化而变化,一般认为寒冷季节气温下降会导致血压产生一定程度的升高。冬季气温下降导致高血压患者血压升高的可能原因有:1.冬季的来临,机体为了适应寒冷的气侯而出现交感神经系统活性亢进和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激活,从而引起全身小动脉收缩,增强外周阻力,使血压升高;2.低温可使体表血管弹性减低,外周阻力增加,使血压升高。

  那么我们如何调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来应对冬天来临所致的血压升高呢?

  第一,要做好防寒保暖工作。冬天天气寒冷,为了避免出现气温骤然变化引起血管收缩,从而引起血压的升高。高血压患者一定要做好室内室外保暖工作,特别是头部和脚部的保暖。头部因为位置最高,且有着丰富的脑血管,对于干冷的耐受性更差,而脚部由于处于心脏的最远端,也是需要仔细呵护的保暖点。

  第二,要合理安排高血压患者的冬日饮食,冬季天气寒冷,人体新陈代谢也相对缓慢。为了御寒,人们会选择很多高热量、高脂肪的东西滋补,这在影响血糖血脂的同时,也加重了对高血压的危害。患者要注意规律饮食清淡为主,多喝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

  第三,做好血压监测与记录,当发现血压升高时一定要求助专业的医生进行药物调整,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 

  第四,保持心情舒畅平静,保证好良好的休息和睡眠。冬天的早晨通常是心血管事件高发的时间段,此时由睡眠状态变成清醒状态,交感神经活性会增强,血压也会升高,很多患者本身就有晨峰现象出现,所以在冬天早上,尤其要关注血压情况,如果有条件可以在每天早上起床时进行血压测量,观察血压变化情况。

  第五,冬天天气气温降低,此时运动要注意血压可能会进一步升高,尤其在气温较低的早上或夜间,不主张进行运动,可以选择在气温较高时,如中午时再去运动。

  (全科医学科孙瑶)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