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儿科 >> 科室动态
【春节里的感动】三中心儿科:无愧于护卫健康的神圣职责
2023-01-31 14:39: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辞旧岁,迎新春,当我们停下忙碌的脚步,却仍有一些人在继续奔跑;当我们阖家团圆共度佳节,仍有一些人守护着百姓的健康。这个春节,让我们带着深深的敬意和祝福,走近那些坚守的身影,体味身边的感动……

  作为一名儿科护士,春节期间我采访了几位工作多年的同事,问他们多久没有回家乡过年了,有没有觉得遗憾,大家的回答都是,“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年头在大年三十值班了。”“习惯了,我不值班也要有人来值。”

  以前上学时我总觉得,交通这么发达,要回家过年很容易。但工作以后,每到过年时发现科室都很忙,回老家过年也就变成了一种“奢望”。尤其是抗击新冠疫情的三年里,众多医务工作者始终奋斗在最前线。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医务工作者同样面对着巨大的压力,甚至工作更加忙碌,因为很多患者的病情更复杂,医护人员自身的健康同样遭遇威胁,医疗救治工作面临着严峻挑战。

  当人们沉浸在春节团圆的喜庆中时,我和同事们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像往常一样紧张忙碌着。过年期间,医院如往常一样有序运行着,在我们儿科,大家有条不紊地护理和收治患儿,其中还包括重症的新生儿,医护人员一刻也不敢松懈。

  春节期间,一个幸福的家庭喜得可爱的小宝宝,但因为孩子的黄疸指数过高,不得不住院接受蓝光治疗。宝宝妈妈因为身体虚弱需要人照顾,只有孩子的爸爸陪着宝宝住院。对于新手奶爸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本来对孩子的病情非常担心的宝爸在照顾孩子这方面更是一头雾水。医护人员和往常一样,一点点地教奶爸如何照顾宝宝,告诉他如何进行喂奶、拍奶嗝、换纸尿裤……并讲解接受蓝光治疗期间的注意事项与观察要点。宝爸认真学习,几天的时间就掌握了照顾宝宝的本领,并且非常感谢医护人员的帮助与关心。

  在紧张工作的间隙,医护人员还努力地为在院的患儿营造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住院期间,宝爸及时和家人沟通孩子的病情。得知孩子好转,家人们都松了一口气。孩子爸爸激动地说:“虽然春节我和小宝宝不能回家过年,但你们的关心与帮助让我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和你们相处的像家人一样,今年和你们一起过年真的很开心!”

  “年”是一种精神寄托,更一种仪式感,但是对于我们医护人员来说,比过年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职责。这个春节,三中心儿科的许多医护人员因为值班错过了与家人的团聚,错过了除夕夜的春晚,更错过了家中那一桌热气腾腾的年夜饭,但是却守护了生命,换来了患儿的健康平安。难忘的春节,执着的坚守,我们虽然愧对于亲人团聚的愿望,但始终无愧于护卫健康的神圣职责。

  (儿科陈梦)

       科室位置
 特色诊疗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技术前沿 更多
·激光理疗
·电振动叩击排痰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