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感染疾病科 >> 健康教育
糖尿病患者谨防尿路感染
2023-02-13 08:5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不停地找厕所,有时还会急得尿裤子,小便时“下身”火辣辣地痛,”这些都是尿路感染的典型表现——“尿频、尿急、尿痛”。

  尽管所有人都有可能发生尿路感染,但糖尿病患者发生尿路感染的比例更高,甚至有些患者就是因为出现尿路感染后才初次发现自己血糖高。

  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尿路感染的主要原因

  1.糖尿病患者尿糖排出增加,尿糖升高容易滋生有害细菌,导致尿路菌群失调,出现尿路感染症状。

  2.糖尿病患者免疫力下降,机体抵抗力下降,自然易发生感染。

  3.某些降糖药物通过促进尿糖排出来降低血糖,导致尿液中葡萄糖浓度升高,容易滋生细菌,发生尿路感染。

  4.男性前列腺增生导致排尿不畅、淋漓不尽,也可导致细菌滋生。

  5.糖尿病患者合并自主神经病变,出现神经源性膀胱,导致尿液潴留,滋生细菌。

  如何预防与治疗

  糖尿病患者可通过以下方法预防和治疗尿路感染:

  1.将血糖控制在理想范围之内:应用降糖药物控制好血糖不仅能增强机体抵抗力,同时也可帮助尿中葡萄糖水平降至正常范围,自然就减少了尿路感染的发生

  2.避免应用能增加尿糖排出的药物:如果糖尿病患者反复发生尿路感染,就要看看自己服用的降糖药物中有没有促进尿糖排出的药物,可以暂时停用这类药物,有助于尿路感染的消除。

  3.多饮水、稀释尿液:平时注意多饮水,每日饮水3000~4000毫升可以有效稀释尿液,同时也稀释了尿中葡萄糖的浓度,并能起到冲洗尿路中细菌的作用,是便捷、简单的预防尿路感染的方法。

  4.积极治疗易引起尿路感染反复发作的疾病:男性前列腺增生患者容易反复发生尿路感染,目前治疗此病的药物很多,且服用方便、副作用小,建议糖尿病合并前列腺增生的患者积极服药治疗。另外,神经源性膀胱的患者也要积极治疗,目前内、外科均有治疗手段。

  5.规范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一般可选用左氧氟沙星或者头孢类抗菌药物。在应用抗菌药物后3天左右,急性尿路感染患者的症状可得到改善;如症状不见好转或者出现发热症状,建议前往医院感染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感染疾病科李强)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