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护理概况      >>
   通知公告     >>
   临床护理     >>
   人才培养     >>
   延续性护理   >>  
   教学科研    >>
   品牌团队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护理天地 >> 护理新闻
第三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田丽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
2023-03-06 17:03: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进一步引领和激励广大妇女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奋进新征程,豪情满怀、意气风发投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日前,全国妇联公布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名单。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田丽荣膺全国三八红旗手。

  国内首战奥密克戎,她与团队挺立一线,进驻定点医院后实现病患“零死亡”。从海南到内蒙古,她是白衣逆行者们的代表。她与团队首创的“住院患者无陪伴”优质护理服务,点燃了护理改革的火种,17年间推广到全国上千家医疗单位,惠及成千上万患者。无论是“非典”还是汶川地震,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治中,缺少不了她坚定的身影。同样,在基层扎根,为贫困户义诊,她也当仁不让。

  38年间,她在护理一线践行着自己的理想与信念。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人是天生注定的勇士。

  白衣执甲,击节而歌,她在医护道路上奋楫不辍。

  她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护理部主任,中华护理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天津市护理质控中心主任,天津市十大护理领军人物之首,田丽。

  17年诠释“无陪伴”优质护理服务

  田丽带领护理团队在全国率先推广的“住院患者无陪伴” 优质护理服务,17年来,解除千万个家庭“一人住院全家轮陪”的困扰。面对老龄化社会进程,为护理行业深度改革、优化服务提供了参照,其成果走在了全国前列。

  17年来,在田丽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此举获得了医疗卫生系统的一致认可,“无陪伴”推广到了全国三十多个省市的上千家医疗单位,引得大批医疗机构前来访问学习。2015年作为天津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之一进行推广。2019年荣获国家卫健委“改善医疗服务群众满意的医疗机构”、“改善医疗服务创新科室”、“改善医疗服务突出贡献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如今,作为护理学科带头人,她带领的团队2011年获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自2018年成为天津市“十三五”、“十四五”医学重点学科,也是唯一一个护理学科。她承担的天津市重点攻关课题成为卫生系统护理专业 “零”的突破。2018年获得首届中华护理百篇优秀论文。她将多年“无陪伴”经验总结,发表专著《无陪伴优质护理服务》,畅销全国。

  仁者心,忍者志。从风华正茂到鬓染银丝,38年间,田丽始终在践行南丁格尔精神的路上。



  逆行者的抗疫“进行时”

  墨夜,热浪,暴雨,疫情。田丽带领的252名队员组成的援琼医疗队,到达海南省东方市时,已是凌晨。

  海南“0801”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时刻,田丽与团队顾不得一丝一毫的休息。十分钟完成集结,十五分钟内赶赴现场,抓紧时间,就是抓紧对抗疫情的有力武器。立刻对接当地主管部门了解状况,重新划分工作体系、确立职责,把网格化管理等“天津经验”融入当地实际。短短几天时间,44.7万人口的东方市,核酸采样能力由单位时间内9万提升到16.4万,创造了全市的核酸采样3小时全覆盖的高峰速度。15天累计出动采样人员3372人次,采样102万余人次,东方市疫情终于出现拐点,新增感染者数量连续下降。“半个多月来她们提出的唯一要求是,把最重最难的任务交给她们。”在医疗队返津前,东方市有关部门领导这样评价。

  像这样急难险重的挑战,对于田丽而言却并非首次。自2020年疫情来袭,天津就是最前沿的一道防线。早在疫情爆发之初,田丽就作为天津市护理专家组组长临危受命,第一时间赶赴前线指挥部,冲锋在前,挺身而出。

  2022年,天津首战奥密克戎时,年龄并没有成为阻隔她进入红区的挡板,在定点医院的32个日夜里,她既在一线巡查走访,也在后台优化策略,唯独忘记了休息。病房里的大量儿童患者,令田丽揪心。“如果是我们的孩子,我们会是怎样的心疼和担忧?”每日走进病房,给小患者们每人一个拥抱,精确细致的“一人一策”护理方案,力争孩子治疗康复后不留下心理阴影……田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爱着这些小患者们。进驻后“零死亡”,也是田丽与所有医护工作者们对患者们交出的一份真诚答卷。

  自疫情发生伊始,田丽便投身战疫一线。援琼归来刚过休整期,田丽又和她的战友们一道,前往内蒙古进行医疗援助。

  10天累计报告超2000例感染者,2022年10月呼和浩特市疫情来势汹汹。田丽任指挥部副领队,带领全市323名护理人员随医疗队逆行出征,奔赴青城。她带领首批护理队员进驻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革命历史博物馆方舱医院的48小时内,连续4次紧急迅速扩舱至全满负荷,近4000人立体方舱的满荷有序运转,背后是田丽和团队的奉献付出与勇敢担当。

  “举重若轻”背后的历练沉淀

  山高人为峰,田丽从没有给自身设限,用陪伴提升生命温度,用护理疗愈患者身心,推动更优质的护理服务普及,成为她的目标之一。

  伴随近年来国家“强基层,促发展”政策引导,田丽一直心系基层护士队伍能力建设。作为天津市护理质控中心主任,亲自带队专家组下沉基层,在得知基层知识更新较慢、护理服务理念相对滞后等现状后,依托市内千名优秀护士的优质资源建立了网格式的管理体系,采用点对点、人对人的协作机制,确保了290家基层医院事有人管、责有人负,切实解决了基层医院护理实践问题。



  多年来组织团队护理骨干对新疆、甘肃等地区进行帮扶1000余人次,田丽亲赴新疆和田,深入科室与护理人员交流座谈,现场指导护理管理及学科建设,协助修订完善各科室岗位职责、 护理工作评价标准等,指导申报并获得授权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三项,实现了和田地区人民医院专利“零”的突破。

  杏林春暖,田丽也未曾歇下脚步,到需要自己的地方去,她遵循着医护人员心底的召唤。

  作为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203分队队长,田丽坚持深入基层开展护理志愿服务,受众人数达近万人次。2019年,田丽作为南丁格尔志愿服务队队长,以天津医务界唯一代表的身份参加了中国红十字会第11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与到会代表一起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和殷切鼓励。

  38年,一棵大树已长出参天荫蔽。

  38年,一块好钢也淬成利刃寒芒。

  田丽以护理专家和护理管理者的身份在行业呼吁着,用她的实际影响力感染着,用身体力行号召着,她的身上折射出了中国护理人的坚韧品质。

  (护理部、工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