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全科医学科 >> 健康教育
尿酸高该不该吃药?
2023-03-24 16:42:0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高尿酸血症和痛风已成为我国常见的慢性病之一,研究认为其与多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高尿酸血症和痛风的治疗是以改善生活方式为核心,控制症状、减少并发症发生、提高生命质量为目标的综合管理。

  有研究发现,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中,痛风的年发病率在血尿酸>540μmol/L时为4.9%,420~540μmol/L时为0.5%,≤420μmol/L(7mg/dL)时仅为0.1%。但高尿酸与痛风、肾结石、慢性肾病有明确的因果关系;是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并与以下危险因素共存,如代谢综合征、卒中、高龄、男性、肥胖、脂代谢紊乱、酗酒等。

  因此,要不要对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进行药物干预?这个问题一直在争议中,国外指南大多不建议,而国内指南较为积极。

  1.美国风湿病学会(ACR)2020年5月发布了痛风管理指南建议,对于无症状高尿酸血症患者(血尿酸水平>6.8mg/dL,即404.6μmol/L),且无痛风发作或皮下痛风石者,建议不要使用降尿酸药物(包括别嘌呤醇、非布司他和丙磺舒)。

  《中国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实践指南》2020年、《中国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诊疗指南(2019版)》建议对符合以下条件的无症状高尿酸血症起始降尿酸药物治疗:1).血尿酸水平 ≥540μmol/L。2).血尿酸水平≥ 480μmol/L,且有下列合并症之一:高血压、脂代谢异常、糖尿病、肥胖、脑卒中、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尿酸性肾石病、肾功能损害 (≥CKD 2期)。

  2.生活干预

  (1)更新和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饮食管理不能代替药物治疗,但可能减少药物剂量;每日饮食嘌呤含量控制在200mg以下。

  (2)建议每日饮水量维持在2L以上,应避免饮用含果糖饮料或含糖软饮料、果汁和浓汤,可以饮用水、茶或不加糖的咖啡。

  (3)戒烟、严格控酒:痛风急性发作期或缓解期血尿酸不达标时应禁酒,痛风间歇期血尿酸达标后酒精摄入男性不宜超过 2 个酒精单位/d,女性不宜超过1个酒精单位/d(1个酒精单位 ≈14g纯酒精)。

  (4)体重管理。

  (全科医学科瞿宝溪)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