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健康贴士
阳春三月,这份健康饮食攻略请收好
2023-03-24 16:42:15  来自: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鸟语花香,春季大家要如何正确的进行饮食调理?这里三中心医院全科医学科的医生给您介绍三大攻略:

  定时定量,营养多样,均衡摄入

  一日三餐,用餐时间和食物摄入的量要相对正常固定,不要大幅浮动,尤其早餐和晚餐要按时用餐,不吃宵夜。蔬菜水果的摄入比例要提高,蔬菜水果所含的水分可以润滑胃肠道,同时其含有的膳食纤维成分可刺激肠胃蠕动,双管齐下有助于肠道内滞留和堆积的体内垃圾及时排出体外。水果和蔬菜要保证应季、品种多样、交叉食用。蔬菜的每天摄入量应不少于300克,深色蔬菜应占50%以上,如菠菜、油菜、西蓝花、西红柿、胡萝卜、紫甘蓝、茄子等;水果每天摄入约200-350克。

  饮食清淡,少油少盐,控糖控酒

  减少油腻食物摄入量,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超过25-30克,不吃肥肉,动物内脏等脂肪含量较高的食物,可以食用鸡胸肉、瘦牛肉、猪里脊肉等脂肪含量低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盐分摄入过量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影响身体正常排水功能,水分滞留在体内还会造成水肿肥胖,每日盐摄入量应不超过6克。过于辛辣的食物容易刺激消化系统,容易引起上火、口腔溃疡、便秘等一系列问题,从而影响身体的正常代谢功能。春季饮食要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饮食以清淡为主;严格控制糖分摄入,摄入过多会转化为脂肪引起肥胖,应少喝含糖饮料,每天糖摄入在25克以下;生活作息应调整至规律状态,饮酒过量会刺激大脑干扰睡眠,影响作息,要尽量不喝酒或少喝酒。

  保证饮食卫生安全

  食材选择要保证新鲜安全,渠道合格正规。食物储放坚持生熟分开。不吃生食,食物要烧熟煮透后再食用。重视餐具的清洁消毒,坚持分餐,使用公筷公勺。

(全科医学科王雪)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