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全科医学科 >> 健康教育
甲流与普通感冒有何不同?该如何防护?
2023-03-24 16:45:0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甲型流感,简称“甲流”,是由甲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丁4型,人流感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和乙型流感病毒引起。

  甲型流感和乙型流感每年呈季节性流行。甲型流感病毒容易发生变异,几乎每一次流感大流行都是甲型流感病毒出现新亚型或旧亚型重现引起的。

  “甲流”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患者以及隐性感染者为主要传染源,患者自发病后5天内均可从鼻涕、口涎、痰液等分泌物排出病毒,传染期约1周,病初2-3天传染性最强。

  甲流与普通感冒有何不同?

  1.症状不同

  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热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病程一般5-7天可痊愈。而流行性感冒的潜伏期通常为1-3天,起病很急,一开始就发烧,体温可高达39℃-40℃,畏寒、全身不适、头昏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及流涕,高热持续3-5天后,全身症状减轻,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逐渐加剧。

  2.传染性

  甲型流感:传播快、发病率高,传染率可达50%,由于人群缺乏免疫力,容易引起暴发或流行。普通感冒:以散发为主,一般人在受凉、淋雨、过度疲劳后,因抵抗力下降,较容易发病。以单个病人出现,传染率低于10%。不会引起大流行。

  3.愈后效果

  甲型流感:儿童、老人、身体衰弱的恢复较慢,容易发生并发症,死亡率为0.51%,造成死亡的主要原因一是病毒来势凶猛,二是民众起初对新疾病不重视,以为是普通感冒,很多人自己随便吃些药,错过了发病初72小时的最佳救治期。普通感冒:一般来说,如没有并发症,1周内可自愈,很少因感冒而危及生命。

  甲流高发,我们该如何防护?

  1.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不良的卫生习惯会让我们患上甲流的风险增大。我们在平时要注意勤洗双手,特别是饭前便后。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及时用手帕或者纸巾遮挡。在甲流流行的时期,体弱多病的老年人和婴幼儿应该不要去人多聚集的场所,比如电影院、商场等。

  2.远离毒源

  尽可能避免与有呼吸道疾病症状(如发热、咳嗽等)的人密切接触,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应佩戴口罩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就诊途中应当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3.勤洗手

  经常洗手可以有效地预防甲流病毒的传播。特别是在接触过公共场所、交通工具、动物或感染者后,一定要及时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如果没有条件,可以用酒精消毒液代替。

  4.平衡营养

  多注意日常饮食,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少吃油腻的油炸食品,尤其是辛辣的食品。应注意肉类和蔬菜的搭配,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保证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物质和纤维素的摄入。

  5.适当参加体育锻炼

  患者朋友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饮食健康,吃一些富含营养的食物,避免使用刺激性的食物,平时加强身体锻炼,提高身体的免疫力。

  (全科医学科郑淑锋)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