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
【世界无烟日】让我们拒绝吸烟,健康生活
2023-05-23 09:0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2023年5月31日是第36个“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种植粮食,而非烟草”。吸烟是一种能导致多种慢性疾病的不健康行为。目前,我国吸烟人数约有3.5亿,占全世界吸烟人数的1/3,如果不控制吸烟,预计到2050年每天将有8000人死于吸烟危害。因此,吸烟已成为一个严重影响我国广大群众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2012年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天津市控制吸烟条例》在全市正式施行,为控烟提供了法律保障,对于减少烟草烟雾危害,保障公众健康,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有着重要意义。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请不要吸烟!

  吸烟的危害

  烟草中的尼古丁是高度成瘾性物质,其成瘾性仅次于海洛因。吸烟损害身体的每一个器官:

  1.烟草中的毒性物质削弱人体的免疫功能,损伤细胞DNA,导致癌症的发生。

  2.癌症患者被确诊后如果继续吸烟,更易导致吸烟相关的二次癌症病变,同时死亡的风险增加。

  3.戒烟不仅能够降低患癌症的风险,还能改善癌症患者的预后。

  4.吸烟能够导致的癌症,几乎遍布全身:肺癌、口腔癌和鼻咽癌、喉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膀胱癌、胰腺癌、宫颈癌、乳腺癌、直肠癌以及急性白血病等。

  戒烟的好处

  1.大大减少您患冠心病、支气管炎、癌症以及其它与烟草相关疾病的几率。

  2.戒烟后,您的头脑反应要比戒烟前快,精神也更容易集中。

  3.您的家人和朋友也会因不再吸入您吐出的烟雾,从而减少了患上疾病的机会。

  4.如果身为驾车族,您行车的安全系数将大增。统计数据证明,车祸发生率中,吸烟者是不吸烟者的两倍。

  5.受伤后,您伤口愈合的速度比吸烟时快80%,一般的疾病,未吸烟者康复情况远远好于吸烟者。

  6.您不会再把烟灰掉在衣服和裤子上,也不会因为没有将烟头熄灭而引起火灾。

  (预防保健处)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