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
正确看待肺结节
2023-05-23 10:5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人们健康意识的逐渐增强,越来越多的人在体检报告中看到了“肺结节”的身影。有的人看到肺结节就忧心忡忡,怀疑自己得了肺癌;也有人看到肺结节体积很小而毫不在意,放任不管。那么肺结节到底是什么?我们又该如何看待它呢?今天医生就和大家聊一聊肺结节,以解大家心中疑惑。

  什么是肺结节?

  肺结节是影像学表现为直径≤3cm的局灶性、类圆形、密度增高的实性或亚实性肺部阴影,可为孤立性(单个病灶)或多发性(2个及以上的病灶),不伴肺不张、肺门淋巴结肿大和胸腔积液。

  按照病灶大小分类:

  <5mm为微小结节;

  5-10mm为小结节;

  10-30mm为结节。

  按照病灶密度分类:实性结节和亚实性结节(pGGN和mGGN)。

  实性结节(solid nodule):CT显示密度增高影足以掩盖血管和支气管影;

  磨玻璃病变(pure ground-class nodule, pGGN):指CT显示边界清楚或不清楚的肺内密度增高影,但病变密度不足以掩盖其中走行的血管和支气管影;

  部分实性结节(mixed-ground-glass nodule, mGGN):磨玻璃密度和实性密度均有的混杂性结节。

  肺结节与肺癌的关系

  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National Lung Screening Trial,NLST)的一项低剂量CT研究中,96.4%的肺结节为良性病变,而恶性肿瘤的概率仅有0.5-3.5%。大多数的肺结节就像我们脸上的皱纹一样,只是岁月在肺部留下的痕迹。炎症、结核、霉菌、出血等因素都会导致肺结节的产生,甚至有些可能只是肺内的小淋巴结。这些结节可能会长期存在,一般不会继续增长。

  恶性肺结节多呈分叶状,或有毛刺征,胸膜凹陷征及血管集束征。良性结节多无分叶,边缘可有尖角或纤维条索等,常出现胸膜增厚。

  密度均匀的pGGN,尤其是<5mm的pGGN常提示良性结节。密度不均匀的mGGN,实性成分超过50%常提示恶性可能性大。

  为什么肺结节患者需定期随访?

  以上所述特征仍不足以充分鉴别肺结节的良恶性,定期随访比较肺结节的外部结构和内部特征,对肺结节的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

  随访中肺结节有如下变化者,多考虑为良性:(1)短期内病灶外部特征变化明显,无分叶或出现极深度分叶,边缘变光整或变模糊;(2)密度均匀或变淡:(3)在密度没有增加的情况下病灶缩小或消失;(4)病灶迅速变大,倍增时间<15天;(5)实性结节病灶2年以上仍然稳定,但这一特征并不适用于GGN,因原位腺癌 (adenocarcinoma in situ, AIS)和微浸润腺癌(minimally invasive adenocarcinoma,MIA)阶段的GGN可以长期稳定。所以这里定义的长期指需要超过2年或更长时间,但究竟稳定时间多长提示良性,还需要更加深入的研究。

  我国2022版中华医学会肺癌临床指南中推荐,对经筛查发现的肺部结节应根据结节的位置、尺寸和密度特征进行分类管理:

  对于位于气道的病变或影像学高度疑似肺癌的情况,应采取临床干预;

  对于<5mm的(部分)实性结节或<8mm的非实性结节(无钙化),推荐下年度高分辨率胸部CT检查;

  对于≥5mm的(部分)实性结节或≥8mm的非实性结节,推荐3个月后高分辨率胸部CT 复查;

  对于新发、无法排除非肿瘤的结节,推荐先进行抗炎治疗后复查胸部CT;之后具体随访间隔,应听从专科医生的建议。一般大于8mm的结节则应按3个月、9个月、24个月的时间段进行复查,如果两年内结节无变化,则良性可能性大,之后可每隔一年或每隔两年复查。两年内无变化仍只能说明结节良性可能性大,但并不能完全排除恶性可能。因为有些原位癌能蛰伏多年不发展,之后在某些因素的触发下才会发展。

  哪些人患肺癌风险高?

  我国推荐肺癌高危人群每年进行低剂量CT筛查,以早期诊断肺癌。肺癌高危人群定义为年龄≥40岁且具有以下任一危险因素者:(1)吸烟≥20包/年(或400年/支),或曾经吸烟≥20包/年(或400年/支),戒烟时间<15年;(2)有环境或高危职业暴露史(如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3)合并慢阻肺、弥漫性肺纤维化或既往有肺结核病史者:(4)既往罹患恶性肿瘤或有肺癌家族史者。

  发现肺部结节不可怕,我们要正确看待它。及时就医,并遵医嘱按时随访。此外健康生活、勤锻炼、不吸烟、减少粉尘吸入等同样十分重要。让我们共同守护肺部健康。

  (放射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