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
春季皮肤过敏知多少
2023-05-24 08:51: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春季是万物复苏,草木发芽的季节。微生物类、花粉类开始出现,由于人的体质特殊性接触到花粉、微生物后会出现皮肤瘙痒等过敏现象,春季为皮肤过敏的高发期,春季皮肤过敏现象是较常见且多发的。皮炎、风疹、斑疹等都是春季最容易出现的皮肤病。泛红、瘙痒、过敏、干燥起皮…… ,风尘、雾霾、辐射……都在攻击你的脆弱肌肤,不重视起来,接下来就是“大红脸”!

  致敏源的分类

  常见的致敏源多达数百种,进行概括总结,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花粉类;霉菌类;吸入物类:室内灰尘中的有机物或微生物可使人过敏,其中,螨虫是常见的致敏源;食物类:水产品中的鱼、虾、蟹、贝,有些人食用后会引起过敏。还有些人对蛋类、牛奶、某种蔬菜等有过敏发生;药物类:使用药膏、凝胶以及粉状药品之类药物,也可引发皮肤过敏;紫外线:日光也会引起过敏反应,即所谓的“光敏性湿疹”,典型的症状是在曝晒阳光两天后,患者上臂及低领部位会长痒的小颗粒;化妆品、保养品类:无论如何高级的化妆品、保养品,都不外乎是由着色剂、油脂、香料、酒精等材料混合而成。据相关数据,皮肤过敏现象的70%以上是由化妆品引起的。

  春季过敏反应的预防和治疗

  对于春季过敏反应,我们应该做一些预防措施:

  1.保持皮肤清洁。可用温和的洗面奶及柔肤水,帮助杀菌、清洁、柔软肌肤。

  2.不要随意更改已经使用习惯的化妆品品牌。

  3.随时注意保持皮肤湿润,增强皮肤的抵抗力,可选用清爽型、亲水性护肤品,含油多的护肤品应尽量少用。

  4.皮肤较敏感的人外出时尤其要注意用纱巾、口罩等遮挡,避免风沙、风吹。

  5.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少食刺激性强、易引起过敏反应的食物如海鲜、笋类等。

  若出现过敏症状,建议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并遵医嘱治疗,以免病情加重危害身体健康。

  下面介绍一些简单的治疗处理方法:

  1.一旦发生过敏,应立即停止接触过敏源(如化妆品或某些刺激物),并避免直接吹风及紫外线照射,避免接触热、酒精、机械性刺激(摩擦等)。

  2.可用凉开水敷在过敏皮肤处。

  3.整理本人与亲属的皮肤过敏史以便就医时为医生诊断和寻找过敏源,提供可靠依据。

  4.配合医生进行相关检查。

  5.耐心并遵医嘱治疗。皮肤过敏治疗会比较漫长,切记不可私自涂抹药物,特别是含有激素类的药膏一定要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使用,更不能道听途说使用一些偏门的方子来治疗自己的季节性皮肤过敏。

  (全科医学科王雪)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