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疗资讯
    健康讲堂
    科普知识
    健康贴士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健康科普 >> 科普知识
超声提示“胆囊壁增厚”,需要手术或吃药吗?
2023-05-30 09:58: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胆囊壁增厚”,是肝胆胰脾彩超报告上一个常见的描述,不少因腹部不适前来就诊的患者甚至健康体检的朋友会遇到这个问题,而“胆囊壁水肿增厚”对于肝病病友更是一个不陌生的超声结果。

  那么,胆囊壁增厚意味着什么问题呢?是胆囊发炎了吗?是预示着胆囊癌吗?用做手术吗?用吃药治疗吗?

  针对患者们的种种疑问,三中心医院超声科医生就为大家详细解读超声报告中的“胆囊壁增厚”到底有什么意义。

  正常的胆囊壁是什么样?

  想要深入了解疾病,首先需要我们来一起认识正常胆囊在超声中的表现。胆囊是一个位于肝脏后方的梨形囊袋,主要作用是储存和浓缩胆汁。正常胆囊在超声上轮廓清晰,囊壁光滑、较薄,回声略高于肝脏,厚度通常<3 mm。增厚的胆囊壁测量时超过3mm,有时可出现分层表现,不同病理条件下,胆囊壁的增厚程度差异较大。

  检查胆囊壁是否需要空腹?

  答案是肯定的,胆囊检查需要空腹。

  为什么做肝胆B超都要求患者清晨空腹检查呢?因为作为储存胆汁的器官,胆囊会在人体吃过东西以后开始收缩,排出胆汁参与消化。此时的胆囊壁会比空腹的时候明显增厚,造成假阳性的结果。因此,检查胆囊应在禁食6小时后进行,空腹状态下,胆囊充盈。此外,空腹时肠道气体减少,能为胆囊评估提供最佳的声学窗口。而胆囊收缩会使胆囊壁厚度被高估,增加误诊为恶性肿瘤的风险。

  哪些疾病可以引起胆囊壁增厚?

  导致胆囊壁增厚的病因很多,包括胆囊本身的因素,也包括胆囊外的因素。

  1.急性胆囊炎

  急性大囊炎大多伴有胆囊结石。它主要的临床特征是右上腹持续性疼痛并阵发性加剧、发热、右上腹压痛,Murphy征阳性。在超声上主要表现为胆囊肿大、胆囊壁增厚、胆汁浑浊,多合并胆囊结石。

  2.慢性胆囊炎

  慢性胆囊炎是胆囊持续的、反复发作的慢性炎症过程,症状可轻可重。主要表现为右上腹钝痛或不适感,有时疼痛可放射至右后背部;消化道症状主要表现为恶心、厌食、油腻、打嗝、泛酸、腹胀、胃热等;可因进食油腻刺激食物而诱发或加重。在超声是主要表现为胆囊壁增厚、毛糙。

  3.胆囊腺肌症

  胆囊腺肌症是一种以胆囊黏膜过度增生、肌层肥厚和壁内形成憩室进而形成罗-阿氏窦为典型特征的胆囊疾病。胆囊腺肌症没有特别明显的临床表现和特异性化验指标,该疾病与单纯胆囊炎、黄色肉芽肿性胆囊炎、胆囊腺瘤性息肉以及更危险的胆囊癌鉴别诊断比较困难。所以术前初步诊断依赖于常规超声、超声造影等影像学手段检查。它的声像图特点是胆囊壁呈弥漫性、节段性或局部增厚,增厚的囊壁内有小圆形无回声囊腔,可伴有结晶。

  4.胆囊癌

   胆囊癌起病隐匿,缺乏特异性临床表现,预后极差,是最常见的胆系肿瘤。胆囊癌在超声上可表现为胆囊壁增厚、息肉样病变或肿块,近1/3的胆囊癌患者可能出现胆囊壁增厚。

  5.非胆囊病变所致的胆囊壁增厚

  较常见的是低蛋白血症的患者。其中尤以肝硬化腹水者表现得更为显著,胆囊壁因水肿而弥漫增厚,在超声上表现为“双边征”,在未出现腹水的肝硬化患者,以及急性肝炎的患者,也可产生胆囊壁增厚的声像图表现。此外,右心衰竭、肾脏疾病等也可见胆囊壁增厚。因此,在超声发现胆囊壁弥漫性均匀增厚时,须注意排除非胆囊疾病的可能。

  发现胆囊壁增厚怎么办?

  前面我们说过,胆囊壁增厚是胆囊疾病的常见表现之一,既可能是胆囊炎、胆囊腺肌症等良性病变,也可能是胆囊癌等恶性肿瘤,同时也有可能是肝硬化等非胆囊疾病所致。因此准确判断胆囊壁增厚的良恶性,对于胆囊疾病的规范化诊断与治疗尤为重要。

  经腹超声检查作为一种无放射性、价格低廉的检查方式,广泛用于胆囊疾病的早期筛查。并且随着近年来超声造影等技术的进步,超声检查诊断准确性显著提高。如果超声检查倾向于良性疾病诊断,患者可选择定期随访,大幅降低诊断与治疗成本。反之,如超声检查评估不明确或怀疑胆囊癌,患者可进一步检查以早期发现病变,改善预后。

  胆囊壁增厚作为胆囊疾病常见的影像学表现,当发现时,要了解它的良恶性倾向。作为一种性价比很高的影像学检查方法,对于胆囊病变,经腹超声是进行初步判断和随访的优选检查方式,如超声提示病变存在恶性可能,应及时就诊,完善相关检查,针对病因积极治疗。

  (超声科赵蕾)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