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全科医学科 >> 健康教育
骨质疏松的健康宣教
2024-03-06 15:45:29  来自:

  骨质疏松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其特点是骨量减少和骨组织的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容易发生骨折。医学界称骨质疏松症是一个静悄悄的流行病,因为它在发生骨折前往往无疼痛或其它症状,实际上已开始在人体内逐渐发展,直到发生了脊柱、髋部和腕部的骨折才被察觉。因此有人称其为“寂静的杀手”。

  易患人群有:

  1. 妇女过早绝经

  2. 遗传家族史,体型瘦小

  3. 钙质不足,缺乏运动

  4. 吸烟、酗酒、过量饮用咖啡、浓茶

  5. 长期服用某些药物:类固醇、过量的甲状腺激素等

  6. 患病如类风湿关节炎,甲亢、糖尿病

  骨质疏松症最为常见的临床症状是不同程度,不同部位的骨骼及关节疼痛,常常伴有腰腿乏力,双下肢抽筋,弯腰、翻身、下蹲、行走等活动困难或受限制。一些患者有身材变矮、脊柱畸形,弯腰驼背,许多病人还反复发生骨折,甚至轻微外力作用,如用力咳嗽、大笑都可以导致骨折,此时会出现明显的剧烈骨痛及肢体活动受限制。

  骨质疏松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慢性病,人的各个年龄阶段都应注重骨质疏松的预防 ,预防更重要,尽早长期预防。

  预防骨质疏松主要抓两方面:一方面是“开源”,尽量让“峰值骨量”最大化;另一方面就是“节流”,尽量减少骨量的丢失。可以从以下七个方面入手。

  一、摄入足够营养  各个年龄段的人都需要注意每日摄入足量的蛋白质、钙和维生素D推荐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为0.8~1.0克/公斤体重。摄入充足的钙,对获得理想骨峰值、减缓骨丢失、改善骨矿化和维护骨骼健康都大有裨益。牛奶、大豆、坚果、深色蔬菜等都富含钙,其中牛奶最为推荐。

  二、多晒太阳  多晒太阳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一般建议上午11时~下午3时,尽可能多地暴露皮肤于阳光下晒15~30分钟。

  三、坚持科学运动  有研究表明,跑跳运动(如打篮球、踢足球、打排球等)对骨量累积效果更佳。对于成年人来说,推荐规律的身体负重锻炼(比如跑步、各种球类运动等),一周锻炼五次,每次锻炼30分钟~1小时,锻炼能增强肌力,提高神经、肌肉反应能力,降低跌倒风险。

  四、戒烟,限酒,避免过度饮用咖啡和碳酸饮料。

  五、使用会增加骨丢失的药物时(如糖皮质激素)需补充钙剂。

  六、建立安全的家居环境,避免发生骨折,浴室地面防滑,避免过度弯腰或长时间弯腰工作。

  七、高危人群应尽早到正规医院进行骨质疏松检测,早诊断早治疗。

 
 特色诊疗 更多
 技术前沿 更多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