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人文天地
一次职业生命的升华
2015-01-30 08:20:58  来自:

  肖时湘

  2013年8月5日,怀着对高原的忐忑、对家的眷恋,我踏上了神秘而陌生的藏东明珠——昌都,开始了一年半的援藏医疗任务。飞机着陆后,我走出世界海拔最高、气候条件变化最恶劣的邦达机场,见到了记忆中的蓝天白云,同时也深切体验到心跳的感觉。

  由于空气稀薄,含氧量低,稍一活动便感觉心慌气促。我经过短时间的休整,逐渐适应了高原的环境。上班第一天就遇到昌都左贡县发生地震,院领导、科主任、同事纷纷给我打来问候电话,让我感到亲人的关怀和温暖。同时,我也第一时间主动向昌都人民医院党委报名要求参加抗震救灾。进入地震灾区后我才真正体会到山路的险恶,稍有不慎就会坠落悬崖,60公里左右的山路越野车竟然用了56个小时,同时也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受灾群众的关怀及人民子弟兵的英勇无畏,救灾用的帐篷、食品都是武警消防官兵徒步扛着进出的,非常艰难。我跟随救灾医疗队,不畏艰险,进入重灾区米扎村,由于基层党组织在地震发生的初期快速组织群众转移,因此没出现重伤的人员,有的都是轻伤,但房屋破损严重,我们医疗队到达时武警已经搭建好了帐篷,受伤群众只需经简单处理即可,我们主要对受灾群众进行体检和健康宣教,同时给予药品治疗,深受群众欢迎。

  2013年9月,我随医疗队赴江达县,深入海拔4500米的牧区为农牧民义诊,深受农牧民好评。由于语言沟通困难,我虽然与当地农牧民交流不多,但每次下乡时,从他们诸多肢体语言中,我能感觉到他们对我们的欢迎、信任和感激。

  在昌都人民医院内一科,我坚持每周两次大查房,随时指导该科医生的日常临床工作,及时组织疑难病例及死亡病例讨论,定期在全院做专题讲座,规范疾病诊治,不断提高该院医生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水平。2013年10月,我开展了昌都地区首例结肠镜检查,并指导当地医生熟练掌握该项检查技术,也为该院下消化道疾病的诊治提供有力的支持。

  2014年8月,我又开展了昌都地区首例内镜下治疗肝硬化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这是一名64岁的患者,患肝硬化合并腹水,曾多次出现食道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但由于当地医疗水平有限,往次出血只能使用止血药止血,治疗效果不理想。此次我为该患者进行了内镜下套扎治疗,有效地治愈了疾病。同时我还指导当地医生逐渐熟练掌握该技术,为该类重症患者抢救治疗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手段,促使昌都人民医院对肝硬化并发症的治疗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

  援藏期间,我还参与了该院重症监护室的组建,于2014年11月建成并成功抢救一名重度肉毒杆菌中毒患者,这是一名30多岁的女患者,吃腐肉引起呼吸机麻痹,生命垂危。我带领该院医生为其进行上机等治疗,挽救了患者的生命,也提高了该院对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治疗水平。

  在昌都的一年多,尽管做的不多,但我不仅得到了我院党委和科室领导、同事的关心、支持,也得到了当地院党委、同事的关怀、照顾,虽远离家乡,但仍能感到家的温暖。我收获了许多,有鲜花也有赞美,短短的一段经历将对我今后有很大影响,无论是心灵还是精神上,我永远珍惜这一段时光。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