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人文天地
挽救患者生命是第一位的
2015-03-30 14:02:46  来自:

心脏中心  胡晓旻

  今年正月十五的晚上,明月当空。听说附近有花灯展,还有猜灯谜,我满心欢喜地要带女儿去看花灯——毕竟这是作为医生的我少有的闲暇——也算是对自己顾及很少的女儿的一点补偿。女儿高兴得像只小喜鹊,早早地穿戴好在门前等我。就在我们即将出门时,电话铃声响了。医院重症监护室的李医生打来的,有一位急性呼吸衰竭的病人需要紧急的ECMO(艾克猫)救治。又有紧急情况了,必须战斗,又让女儿失望了!

  我立即赶到医院,艾克猫救治小组的成员已经到位了,艾克猫设备也到位了。经过向家属介绍了艾克猫的技术情况和病人的病情,取得了家属的同意后,战斗开始——手术组消毒、铺单、穿刺、置管;体外组组装、预充、排气——两组同时完成操作!艾克猫转起来了。病人的口唇不紫了,心率下降了,氧合上升了,情况稳定了,病人脱离危险。仅仅15分钟,救治一如既往的高效!

  隔壁的隔离病房里,住着另一位两天前进行艾克猫治疗的病人,情况平稳,体征正常。双猫齐转,两条生命,两个家庭,在这春节后的第二个团圆日中再次团圆!回想上一次双猫齐转还是2009年甲流暴发的时候。艾克猫真是个好猫!虽然在外人眼里它只是一台冷冰冰的机器,但是在我们小组成员的眼里,它是一只危急时刻能够发威,运转时安静柔顺的好猫。它可以在病人心脏或肺的功能衰竭的时候代替病人自身的心肺,维持病人的生命。我院的艾克猫是2005年引进的,至今,它已经挽救了几十位患者的生命,包括急性心肌梗塞、暴发性心肌炎、肺栓塞、严重感染、重症哮喘、重症肺炎等。

  回家的路上,依旧明月当空,但多了五颜六色的烟花。没能带女儿看上花灯,但又一位病人获救了,我要把这个故事讲给女儿……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