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人文天地
助产士繁忙的一天
2015-04-30 09:30:34  来自:

  提到助产士,许多人都会说:“助产士不就是护士吗?生孩子还是要有产科医生在。”其实,助产士是全程陪伴和照顾产妇的人,为产妇提供连续性照顾的医疗服务,她们不仅要掌握护士的基本知识与技能,更要有精湛的接生技术及产后护理技能。2015年5月5日是“国际助产士日”,让我们走近助产士,共同回溯生命的起点。

  她们是一群看似普普通通,却是个个身怀“绝技”的护士们,她们每天全程陪伴在产妇身边,掌握每一位准妈妈的分娩基本信息以及胎儿宫内变化情况,她们是产妇与新生儿的“守护神”,她们就是我院产科的助产士们。

  “作为助产士,一手托着母婴两条生命,容不得半点疏忽……”,她们对这一职业有着深深的理解。因此,每天她们一遍遍地巡视病房,一次次地评估产程,一句句地讲解知识……助产士们将每一名产妇的产程进展情况都烂熟于心。在助产士眼中,每个产妇生产过程都千差万别,产妇的孕产史,胎儿体重大小、宫缩强弱、宫口进展快慢、先露下降情况、产妇自身条件、耐受力等,千万种不可预知的风险都蕴含其中。

  这一天晚上19:00,已在助产士岗位上工作26年的护士翟云桂准时来到产科接班。拥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她可谓是见过“大风大浪”之人,但她仍丝毫不敢懈怠,仔细听交班,认真翻阅病例,走到每一名产妇床前了解其精神状态,宫缩程度,宫口进展情况,就这样忙碌的一夜开始了……

  “大夫,我什么时候才能生啊,我现在想死的心都有了,您快救救我吧!”“是啊,大夫,不行就给我们剖了吧,实在太受罪了,我都看不下去了!”

  翟云桂微笑着用一只手抚摸着产妇的肚子,一只手则任由产妇死命的攥着,说到:“我理解你的心情,我也是做妈妈的人,我也经历过这样的痛苦,但是你们要明白,对于你和孩子来说,什么才是最好最重要的,顺产的孩子会拥有更强的抵抗力,而且皮肤与末梢神经的敏感性强对以后的身心协调发育有好处,经过产道挤压的新生儿可迅速建立正常呼吸,对于你呢,不仅能减少产后出血感染的几率,身体恢复快,而且宫缩会促进乳汁分泌,这样孩子生下来就有口粮,这是多好的事啊,你说呢?”产妇的情绪渐渐平复下来了。

  这时,又一次强有力的宫缩发起了,产妇紧紧地握着翟云桂的手,而翟云桂的另一只手继续抚摸产妇的腹部,温柔地说:“来,跟我做,深吸气,慢吐气,深吸,慢吐……”五六次深呼吸之后,产妇平静了。

  回到护理站翟云桂语重心长地对年轻的助产士说到:“我们不仅要安抚产妇与家属的情绪,讲解相关知识,最重要的是观察宫缩。我们助产士常说的一句话,看宫缩不能看脸上的痛苦表情,因为每一个人对疼痛的耐受能力程度不同,一定要把手放在产妇的肚子上来评估宫缩的强度、频率以及持续时间,只有这样,助产士才能更加准确无误的评估产妇的身心状况以及观察产程的进展,而这项技能可不是短时间能掌握的。”

  20:30,一名产妇宫口开到8厘米,被送入产房,做分娩准备。产科科住院李晓晔医生也随之进入产房。

  在产房已经工作了8个年头的助产士高雅楠立即为产妇连接心电监护以及胎心监护,准备新生儿抢救设备。

  高雅楠说“在产房工作,我真正体会到了生命的神奇和母爱的伟大。作为助产士,一定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眼睛随时关注产妇的身命体征变化以及胎头拨露的情况,因为随着宫缩的加强,产妇的身体状况会产生一系列的变化,轻则心率加快,重则羊水栓塞危及生命,所以,我们要时刻警惕;耳朵时刻倾听着每一声胎心的变化,以便给予相应的处理……”在普通人眼里看似简单的一个生孩子,对于助产士们就没有那么轻松了。

  就在这时,产妇又一次强有力的宫缩发起了“身体躺成一条直线,深吸气,屏住,使劲儿,好,非常棒,再来一次……”助产士的声音是那么的铿锵有力,一遍遍激励着产妇的意志。

  21:00,产房里又推进第二个临产产妇,助产士们更加忙碌起来。21:40第一位产妇的孩子着冠,高雅楠立刻刷手、消毒,上台准备接生。随着胎头娩出,产妇开始有些精疲力尽了,“不能休息,快,屏气,使劲,快,快使劲”始终在一旁观察胎心变化以及产妇精神反应的李晓晔指导着产妇,此时,已经做好接产准备的高雅楠继续边鼓励边协助胎儿娩出,终于孩子生出来了。

  新生儿静静地躺在产包里,高雅楠第一时间开始清理呼吸道,刺激足底,抚背等一系列的抢救工作,台下的儿科医生也开始用吸痰器为新生儿吸出呼吸道内那粘稠的羊水,15秒过去了,30秒过去了,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声,所有人的心都落了地,在迅速脐带结扎后,高雅楠将新生儿放在产妇的胸口,让孩子能在第一时间投入妈妈温暖怀抱的同时也让新妈妈感受一下这个来之不易的“小宝贝。

  然而,助产士的工作还远远没有完成,认真检查产妇宫颈,阴道壁以及外阴是否有裂伤情况,清创、缝合,动作干净利落,一气呵成,13分钟后,高雅楠已经开始重新刷手、消毒,进入了第二名产妇的接产工作中……就这样一夜很快过去,新的一天开始了。

  早上7:30,产房里依然热火朝天,产房外的临产病房也是别有一番景象,同样拥有多年产科工作经验的助产士耿炟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不仅要继续观察每一名产妇的产程进展,还要接诊源源不断的急诊住院患者,8年来在临床工作早已把她历练成为了一名冷静、稳健、干练的产科责任护士,听胎心,查宫口,接诊,了解新患者的情况,她是那么的神情淡定,有条不紊,没有过多的语言,只有脚步不停,思维飞转,似乎一切都在她的掌控之中……

  助产士的工作就是这样的周而复始,日复一日,颈、肩、腰的病痛时常伴随着她们,一个班下来有时连腰都直不起来了。她们几乎把所有的热情与精力都释放在了产妇与宝宝们的身上。

  这就是三中心的助产士团队,她们用日夜的坚守,细心的观察,耐心的指导,为每位初为人母的产妇保驾护航。(产科供稿)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