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研教学
影像学如何诊断特发性肺纤维化?
2016-12-28 09:44:51  来自:

  影像报告中经常有肺间质纤维化的诊断,那么是否胸膜下有磨玻璃影或蜂窝状改变就可以做出肺纤维化的诊断呢?

  通常影像做出的肺纤维化是指特发性肺纤维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 IPF),即为不明原因引起的,是特发性间质性肺炎(idiopathic interstitial pneumonia IIP)常见类型。诊断必须除外其他类型的间质性肺炎包括其他类型的特发性间质性肺炎,环境暴露、药物和系统性疾病相关的间质性肺部疾病。

  遗传因素:家族性肺纤维化:<5%;发病时间较早;常染色体显性异常。

  病理学特征性表现:在同一活检标本上正常组织、活动性炎症、纤维化并存。

  X线

  几乎所有有症状病人胸片均能显示异常改变,10%-15%表现正常,两肺底外周网状阴影,常呈两侧性,但不对称,常伴下肺容积减小,最后呈广泛蜂窝状改变。

  早期:中下肺胸膜下斑片状磨玻璃密度影或实变影(可逆)。

  进展:线状影、小网状影、蜂窝状阴影(不可逆);肺间质增厚细支气管的显示及支气管扩张。

  蜂窝影:

  成簇的囊泡状气腔,蜂窝壁边界清楚,囊泡直径3-10mm,偶尔可大于25mm。

  有蜂窝阴影病人中,小叶间隔增厚主要见于相对正常的肺野。

  影像学检查建议:

  检查方法:HRCT

  检查建议:仰卧位呼气、吸气末期双相扫描及俯卧位吸气末期扫描(除外肺血坠积效应)

  注:肺血坠积效应:仰卧位检查时,由于血流受重力影响,致使下胸部后方血管相对较粗,血管边缘也相对模糊。

  图A显示两肺下垂部多发斑片状磨玻璃密度影。图B俯卧位示磨玻璃影仍存在,提示非肺血坠积所致。

  胸膜下线状影——小叶间隔增厚

  诊断标准:临床、影像、病理综合诊断

  依据病人的临床表现和HRCT改变,排除结节病、肺嗜酸细胞肉芽肿、结缔组织病、石棉肺或慢性过敏性肺泡炎,且无有害气体、环境污染接触、药物使用史方可做出诊断。

  开胸肺活检或胸腔镜活检为确诊手段。

  HRCT诊断标准

  具备下列三种征象可作出明确诊断:

  外周和下肺分布的网状影;

  外周和下肺分布的蜂窝影;

  没有其他不典型征象(小叶中心结节、血管支气管周围结节、广泛的实变影或磨玻璃影)。

  如无蜂窝影,但具备其他两项,可作出可能诊断。

  (王迪)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