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特色诊疗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新功能
2017-04-18 10:22:37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近日,放射科新引进的Ysio Max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安装成功,并开始投入使用。此次引进的Ysio Max添加了长骨拼接功能。

  所谓的长骨拼接技术就是把几张相联系的数字X线图像通过图像处理拼接成能在一张平片上显示的图像进而供临床诊断。

  长骨拼接技术分为全脊柱、全长骨的X线检查。脊柱侧弯和负重骨骼的矫形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能在一张平片上观察全下肢、全脊柱影像是放射科医生和骨科医生期盼已久的。

  长骨拼接技术分为全脊柱、全长骨的X线检查、脊柱侧弯和负重骨骼的矫形技术,该技术近年来发展迅速。能在一张平片上观察全下肢、全脊柱影像是放射科医生和骨科医生期盼已久的。

    全脊柱、全下肢全景摄影,解决了在观察颈椎至尾椎的脊柱侧弯或其他病变时不能一次成像的问题,它能够直观地显示脊柱和下肢的整体解剖形态及侧凸部位,而且立位全下肢、全脊柱成像能够正确反映人体生理功能形态改变的体位。全脊柱成像对于脊柱侧弯的诊断治疗、手术方案的制定有着重要的参考价值。

    脊柱侧弯畸形是多发于青少年的一种常见骨骼畸形,骨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及双下肢畸形如膝关节内外翻、“X”型和“O”型腿等也是骨科常见病、多发病,常累及下肢髋、膝、踝三个负重关节,引起膝关节的内、外翻畸形,影响患者的生活,甚至丧失工作能力。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这些疾病逐渐可以通过外科手术和器械矫正的方法治愈或缓解症状。

    临床在诊治这类疾病时,往往需要以X光片为主要依据来对病变部位进行测量。以往X线检查IP成像或探测器规格多为14×17英寸,无法显示全脊柱和全下肢的整个形态。因此,拍摄全脊柱以及全下肢负重位X线片对脊柱侧弯和膝关节置换术前计划和术后评估具有特殊意义。通过DR数字化摄影,分段连续、重叠采集数字化图像,利用软件对图像进行拼接的方式来获得全脊柱、全下肢的图像,满足了临床需要。

    双下肢负重位全长摄影能够观察双下肢、髋关节及膝关节的病变程度范围及整体形态,下肢长度测量、股骨角、胫骨角、膝关节关节面夹角和膝外翻角等数据的测量都需要有完整的负重位全下肢图像作为测量依据,下肢全长摄影对于髋、膝关节矫形手术及人工关节置换术等都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为临床治疗提供重要参考依据,极大地方便了临床医生和患者,此技术是脊柱侧弯和负重骨骼矫形在术前术后X线检查的好方法。

(冯艳男)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