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研教学
X线特殊位置检查——心脏三位片
2016-12-28 09:24:41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心脏位于胸腔左侧,它的四周有各种组织。这些组织在X线照射下形成的阴影互相重叠,以致心脏各边缘都不能清楚地显示出来,在解剖关系上,食道位于心脏后面,紧贴心脏后缘下降。如果心脏后面的某一部分增大就会压迫食道产生压痕。但在正常时食道密度较低,X线下不显影。而当吞入硫酸钡这种造影剂时,就会使食道内腔密度增加而在X线下显示阴影采取食道吞钡看心脏时,主要是检查左心房是否有增大;左心房;位于食道中段,当左房增大时向后压迫已吞钡的食道,从而使之产生压痕及食道移位。根据食道受压程度及移位的情况,就可间接判定左心房是否有增大及其增大的程度,从而做出诊断。

  摄影方法

  被检查者立于摄影架前,面向成像板,身体冠状面和成像板呈45-55°,右侧身体贴成像板,右手后背放于臀部,肘内旋,左手抱头。

  中心线经第六胸椎平面与左侧腋后线交点垂直入射

  深吸气屏气曝光,曝光前吞钡(患者摆位前先喝钡剂,再口含一口钡剂,吞钡时曝光摄影)。

  影像显示

  吞钡后,可看见心脏对食管的三个压迹,依次为:主动脉(AO)压迹,左主支气管(LMB)压迹、左心房(LA)压迹。

  前两个压迹比较恒定,没什么诊断意义;正常情况下左房压迹不可见(横位心除外----可见浅在压迹),当该压迹明显时,即表明左房增大。

  左房增大一般分为三度:

  1.轻度:食管前壁受压;

  2.中度:食管前、后壁受压;

  3.重度:食管前、后壁均受压且向后移位;

  (朱彤、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