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医院新闻
普外科开展腹腔镜下造口旁疝补片修补术
2017-05-17 10:47:00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日前,我院成功为一名结肠造口旁疝的患者实施了腹腔镜下造口旁疝补片修补术,填补了我市在该领域的空白。

   赵先生今年78岁,30余年前曾行胃大部切除术,10年前因直肠癌行腹会阴联合切除术、结肠永久造口术,近5年造口旁疝逐渐增大,并反复发作不完全性肠梗阻症状,曾住院保守治疗,考虑到肠梗阻与造口旁疝有关,患者及家属经过反复商量,希望手术治疗。

  不久前,赵先生来到我院普外科二区就诊,石俊忠副主任医师为患者进行了详细查体,并仔细研究了患者的病情,制定手术方案,选择合适补片材料。

  术中石主任精准细致地操作,手术非常顺利。目前患者已顺利恢复,并能够进食,造口处排气排便通畅,局部未再出现隆起。

  造口旁疝是指腹腔内容物通过造口周围的腹壁薄弱或缺损异常突起而形成的疝,一般而言,造口手术后出现造口周围筋膜关闭不全时,腹腔内容物在腹压的作用下突出到皮下形成可复或不可复性包快,是腹部造口手术后最常见的延迟性并发症,其本质上是一种特殊类型的切口疝。

  造口旁疝各家报道的发病率差异较大,因其定义、随访时间以及诊断方式的不同而难以确定,一般报道的临床发病率为10% ~50%,通常认为无症状的造口旁疝应该接受密切的“观察与等待”。如果伴有严重并发症,如难以忍受的疼痛、频繁肠梗阻,出现嵌顿或绞窄;或者对于造口适应不良患者,以及存在其他症状对患者生存质量具有显著影响时,则应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约20% ~30%的造口旁疝需要手术治疗,造口旁疝的手术复杂,术后并发症高,复发率高达30%以上,治疗效果不尽人意。21世纪之后,腹腔镜技术用于造口旁疝的人工材料修补手术。腹腔镜造口旁疝修补术是安全、可行的,造口旁疝的腹腔镜手术具有微创的特点,并可在无菌环境下进行,在某些程度上,可以降低补片感染风险。

  (普外科)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