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医院概况 就医指南 科室导航 新闻聚焦 医疗管理 护理天地 人才建设 科研教学 党群建设 健康科普
    医院新闻
    通知公告
    科室快讯
    媒体视角
    影像三中心
    人文天地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新闻聚焦 >> 专题报道 >> 全运会
与筹建全运村医疗站 爱运动的护士长满足了
2017-09-15 10:53:2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刘鸿梅,女,48岁,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副主任护师,现任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内科系统病房科护士长、急症ICU党支部书记。曾获得“天津市优秀护士”“天津市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天津市首届人民满意“好护士””“天津十佳医务工作者”等称号,任天津市第十次、十一次党代会代表。

  身穿白大褂,可时而像个搬家工人,时而像个质检专家……随着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筹备与开幕,这些天,一位护士长在天津医护人员的朋友圈被火热刷屏。她就是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内科护士长刘鸿梅,也是天津全运会全运村医疗服务中心筹备组的六名“元老”之一。“没想到,从小喜欢排球运动,却因为医疗工作与这样一场盛大的体育赛事有了交集。”累并快乐着的刘鸿梅护士长笑说,不因运动参与全运会,同样是件幸福的事。

  参与创办医疗站,“每天开工前先吃藿香正气丸“

  医疗站在全运村的准确职责是:为运动员、官员和媒体记者等“村民“提供医疗服务。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天津全运会的三个村内均设有医疗站,工作内容一下子变成了往届全运会的3倍,筹备强度可想而知。

  “为全运会提供医护保障服务,与平时从事医疗工作的心态是不一样的,挺兴奋,很有动力。”刘鸿梅说,三中心医院被任命为全运村唯一指定医疗服务机构,负责承接全运村医疗保障的建设和运行工作后,她和5位同事作为村医疗站筹备组的成员,自6月14日就开始争分夺秒地筹备医疗站的建设了。刘鸿梅和消毒供应中心张雅茹护士长冒着酷暑多次赴全运村实地调研,一步一个脚印,从诊室布局、设备物资购置等各个方面进行多次规划设计,与设备、物资、总务等部门多次沟通协作,最终设计了精细化的设备物资采购目录,如内科诊室配备办公桌几台、办公椅几把,口腔科配备牙椅几台、位置如何摆放等,毫不夸张地说,没有两位护士长的无私奉献、辛劳付出,就没有温馨、舒适、人性化的全运村医疗服务站。

  当时条件很差,作为医疗站的房屋还是空荡荡的“大通间”,连个隔断也没有,更无空调可言,而今年夏天恰恰热得要命。筹备初期,组员们不仅需要每天自带餐食和水,开工前还得服下藿香正气胶囊,才能开始一天的工作。

  眼看着全运村的设施一天天完善起来,环境一天天漂亮起来,医疗站各诊室的物资配备、设备安装与调试、服务流程与应急预案的设计也日趋完备。8月初的"终极版"真人演练,刘鸿梅与87名同事的专业诊疗与暖心服务,得到了体验者和来访者的交口称赞。演练次日凌晨3时许,她们还快速而成功地救治了一名意识不清的昏倒者。

  7、8月份的津城,天气就像娃娃的脸一样,说变就变。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每次天气预报显示大风预警、暴雨预警之类的字眼时,都让刘鸿梅无比牵挂。每当这时,她和总务处的田阳老师都要在全运村一直坚守,和大家一起将贵重仪器、插线板提前放置好,并嘱咐大家一定要时刻注意设备安全。

  为什么能入选医疗站的筹备工作?面对这样的问题,刘鸿梅的回答是幸运,但在院方看来,做得了文案,干得了重活,经验丰富又协调得了疑难事务,才是重点。

  在全运村工作,“天天查缺补漏,及时添补医疗物资“

  全运村正式开村后,医护剂人员增至百余位,在外人看来,刘鸿梅的工作量该有有所减轻了。但她依然不敢有丝毫懈怠,更不敢像同行们逗趣的那样,可以“趁工作之便“在全运村里“追星”。

  长期的过度紧张和劳累让刘鸿梅的腰伤更加严重,只能靠每天贴着厚厚的膏药上班,同事们都劝她休息一下,但她从没有停歇过一刻,也从未抱怨过,和大家一起搬运物资,大事小事亲历亲为。尽心尽力的做到完美。除去腰伤之外,有一次刘鸿梅老师在搬运家具的过程中不小心弄伤了手,但她依然没有停止工作。受伤期间,刘鸿梅老师转战文案工作,将每一个应急预案都仔细阅读修改,不肯遗漏任何一点。为了全运村的安全,安保部门组织全村进行排爆排查,期间正值瓢泼大雨,刘鸿梅和范秋颖两位老师仍然将工作放在首位,风餐露宿,哪怕淋湿衣服也要把排爆工作完成好。

  “三个医疗站共设有内科、外科、牙科、眼科、妇产科、抢救室、治疗室、缝合室、药房等多个科室和功能室,特别加强了检验科、心电图室与B超室的工作,而且全天24小时开放,哪敢追星,每天都要查缺补漏,及时添补医疗物资呢。“刘鸿梅说,工作之余,她要做的事是好好看比赛,“哪怕是重播的,也要细细观赏观赏,我也是‘全运一员’呢”。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