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科室首页 科室介绍 科室动态 医生介绍 特色诊疗 技术前沿 科研教学 健康教育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 科室导航 >> 放射科 >> 科研教学
X线检查确定误吞异物的位置
2017-09-14 08:36:08  来自: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

  误吞异物的病例在临床上比较常见,多需借助子X线检查确定其所在位置是在气管内,还是在食管内,以便医生及时取出异物。而根据异物的透光性不同,所需要进行的检查也不同。

  异物分为两类:一类是可以透过X射线的,称为透光异物,在普通X线下不能显影;另一类是不透光异物,在普通X线检查下能够显示。

  吞入的异物如果为不透光异物,在正位胸片或透视下能够发现,并能了解其形状和大小。但在正位检查时,由于气管和食管影像重叠而不好区别部位。此时可以进行侧位拍片或透视,由于气管在前,食管在后,故可根据异物的前后位置判断它是在气管内还是在食管内。

 

气管内异物

食管内异物

  如果吞入的异物是透光异物,可采用食道吞钡的透视方法,看食道内是否有充盈缺损,钡剂通过是否通畅。如果异物位置在食管内,吞入的钡剂在食管内通过时就要受阻,同时也可以看到异物在食管内形成的充盈缺损影,此时,即可确定异物是在食管内;如果没有发现以上改变时,则可排除食管内异物的可能。而考虑到异物是在气管内。

  食道吞钡的检查方法,有时也用于不透光异物的检查。当吞钡后见到异物被吞钡的食管影所重叠并掩盖时,可证明异物在食管内;如异物影与吞钡的食管影无关则证明异物不在食管内而在气管内。

  (姜毅)

      检查项目
      检查须知
      介入治疗项目
 特色诊疗 更多
·介入治疗的应用
·长骨拼接——放射科数字X线摄影...
·介入前列腺动脉栓塞术治疗前列...
·子宫肌瘤的介入治疗——保留子...
·子宫动脉栓塞术治疗瘢痕妊娠
·输卵管介入再通术
·放射科普通X线检查须知
 技术前沿 更多
·普美显新技术
·炫速双源CT心脏检查
·双源CT flash技术胸部快速、低...
·普美显MR与CT-DSA对微小肝癌及...
·微导管超高压血管造影技术应用...
友情链接 >>
 
版权声明 | 法律责任 | 隐私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医院地址:天津市河东区津塘路83号 邮编:300170
电话:022-84112114 传真:022-84112095
备案序号:津ICP备05000049号-1